所谓“天坑”专业,不妨把目光放长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所谓“天坑”专业,不妨把目光放长远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5-18 10:43

  原标题:所谓“天坑”专业,不妨把目光放长远

  最近,“天坑”专业受到媒体关注,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报道采访了几位学生。有同学想从所在学校的化学系转到软件系。他说,计算机代表着当代打工人薪酬的天花板,也是内卷的重灾区。“天坑”专业卷得没那么厉害,但坚守下去就一直在“坑”里。

  关于“生化环材”(生物、化学、环境、材料及其相关专业)是“四大天坑”的争议由来已久。这位同学的选择到底对不对?网友们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用“钱景”来衡量一个专业,未免有些目光短浅;但也有人认为,考虑到诸多客观原因,有同学想要为今后的生活寻求保障,也无可厚非。

  那么,同学们到底该不该选择“天坑”专业?选择专业的尺子究竟又是什么?

  其实,去年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邓红兵,为所谓“天坑专业”正名,就成为舆论场中的焦点。相关讨论持续时间如此之久,正说明,该问题确实应该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和关注。

  某些专业之所以会被冠以“天坑”之名,主要原因是专业学习难度大,缺乏就业竞争力,到生产一线多,收入也偏低。但是正如邓教授所言,这种看法可能本身就是一种误解。

  从比较实际的角度来看,所谓“天坑”专业,因为冷门,报的人也少,将来竞争者也少,保研读博有可能更顺利,也更有发展和进步的空间;而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不但竞争激烈,也未必能保证一个光明的未来。

  更重要的是,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教年轻人如何去谋生,而是鼓励人们去勇敢创造生活、追求理想。不管学习的是什么专业,有热情、有动力,才有可能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相反,如果从一开始就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为今后的就业做打算,为了得到更丰厚的报酬而选择没有兴趣的人生道路,终有一天可能会感到厌倦和疲惫。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材料、化学、生物这三个所谓的“天坑”位列学科建设数量前三位。这一反差说明我国对发挥基础学科原动力作用的重视,也说明了国家的需求所在。

  这也提醒我们,一段时期内,专业固然可能会有冷热之分,但更要把目光放长远,要看到一个专业的长期趋势、需求。今天的冷门专业很有可能就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今天的埋头钻研很有可能就是为将来的耀眼成就打基础。

  当然,我们要谈热爱和责任,也要从现实层面帮助和支持每一位年轻人的发展。比如,应该鼓励高校开门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冷门专业的同学也能学有所用;又比如,培育相关基础学科的产业企业,增加优质就业机会,让年轻人都有发挥才能的空间和机会。

  选择专业确实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是不管选择的是热门还是“天坑”专业,最重要的还是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没有哪一个专业能够“躺平”。所以,为了让自己的选择不被辜负,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全力去拼搏、奋斗。(余晓)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