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论”要善用“共识”引“共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好评论”要善用“共识”引“共鸣”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22-05-18 08:15

  原标题:“好评论”要善用“共识”引“共鸣”

  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网络评论有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连日来,正在进行中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备受广泛关注,对大赛的好评连连,也催生了众多“好评论”作品。仔细品味,之所以受到好评,就在于大赛“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的主题,回应了网民尤其青年的关切,观照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通过思想交流、观点碰撞,激励引导人们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由此也启示我们,“好评论”要善用“共识”引“共鸣”。

  用有价值话题凝聚“共识”。网络评论,是建立在新闻真实基础上直接的、有形的意见,是通过网络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在网络新闻内容高度同质化、传播碎片化、热点争议白热化的今天,网络评论选择什么话题进行评论,直接关系到宣传导向、网络空间生态,进而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比如,上海市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为什么受关注?就在于贯彻党中央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明显见效,再次证明“动态清零”符合我国国情、完全能够做到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案,也是对一些国家“躺平”导致发病和死亡人数激增的有力回击,对这个话题进行深入讨论评说,有助于更加坚定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信心。

  再比如,去年云南大象“一路向北”话题引起媒体评论关注,就在于这次“大象迁徙”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野生亚洲象作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以及中国为保护亚洲象所付出的努力,进而让全球通过动物保护了解中国的变化,提升了中国在环保领域的国际地位。可见,网络评论要胸怀“国之大者”,着眼“民之要者”,选择那些体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关乎创新发展、人民幸福,彰显民族精神、文明进步等有价值的话题,适应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之需,用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凝聚“共识”,赢得网民共鸣,真正发挥“好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

  用思想交流凝聚“共识”。网络评论是媒体的灵魂和重器,是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当亿万网民的声音通过互联网迅速传达,当亿万网民的期盼通过留言板及时反映,决定了网络世界一刻也不能缺少思想引领。“好评论”之所以 “以一言而立骨”,关键在于思想之力,这就要求评论作品要有思想含量,成为“有思想力的评论”。而“有思想力的评论”,更在于网民读后感知到“有思想力”,这种感知实质上就是作者用评论作品与网民进行思想交流,通过交流达成对评论话题判断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

  这就带来一个如何提高评论思想力的问题。好的网评既要充满激情,又要富于理性。因为评论做的是“人心工作”,评论的最高境界是摆事实、讲道理,“好评论”要说服人、引导人。如今的舆论场,思想观念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众声喧哗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标系”,乱云飞渡中需要有价值的“主心骨”。因此,提高评论思想力,至关重要的是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以政治判断来提高思想引导力。同时,还要以创新表达提升思想感染力。评论作者要善于在聆听时代、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中,形成明晰的洞见、独到的创见、卓著的远见,让网评文章真正成为说服力、引导力更强的“扛鼎之作”,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用青年表达凝聚“共识”。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青年占主体。作为“Z世代”成长的一代人,互联网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更影响着人们的思想,重塑着人们的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青少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创作更多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把要讲的道理、情理、事实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呈现出来。网评创作要贯彻这一思想,善于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运用“网言网语”,以激扬的文字、图文并茂的漫评、方便接收的视评声评,用心用情来表达交流,吸引更多青年参与进来,由青年始而至所有网民,在凝聚共识中产生共鸣,使“好评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粘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唤起人们奋斗激情,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久泰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