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小象莫莉回家,希望更多动物能快乐地活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帮小象莫莉回家,希望更多动物能快乐地活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8 07:17

  原标题:帮小象莫莉回家,希望更多动物能快乐地活着

  罗筱晓

  据央视报道,5月16日,在离开自己的出生地云南昆明4年后,未成年亚洲象莫莉回到了昆明动物园。至此,从去年起舆论持续关注的小象莫莉的故事有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象莫莉可谓万众关注的小公主。它的名字是公开征集筛选而来,它满百日和1岁时昆明动物园都精心策划了派对,大量游客专程为看它而来,媒体的摄像机也频频把它送上新闻。

  2018年,为调整亚洲象血缘,莫莉被交换至河南省焦作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本以为只是换了个地方被宠爱,然而去年几段莫莉参加动物表演、供游客骑乘的视频传出,人们才发现,“公主”似乎变成了“走穴艺人”——它学会了吹口琴、倒立、吹气球等,还会被驯兽师用象钩牵引……尽管焦作林业局在调查后表示莫莉不存在被虐待的情况,但人们仍然希望,莫莉可以过得更好、更自由自在。也是自那时起,“寻找、拯救小象莫莉”的话题一直未停息。

  莫莉回家了,官方公布的原因是给它“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成长条件”,这也算是公众关注的一种胜利。

  莫莉是幸运的,但更多没有生在聚光灯下的动物是否也能拥有这份幸运?

  曾几何时,马戏团、动物园里的动物表演深受孩子甚至大人们的喜爱。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动物“身怀绝技”背后大多要付出挨饿、被训斥甚至被鞭打等代价后,拒绝动物表演的理念逐渐成为共识。

  2010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要立即进行各类动物表演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此后数年间,动物表演逐渐在公立动物园内销声匿迹。但只要相关手续合法完善,在民营动物园和马戏团中让动物表演依然是不被禁止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虽然将虐待野生动物列为禁止性行为,但对于哪些情形属于虐待野生动物、虐待野生动物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并无明确规定。

  去年,一群在云南各地徒步“旅行”的亚洲象受到空前关注,一路上它们得到了各方的避让、关照,成为人与动物相处的一个经典案例。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的当下,人们正在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动物是与人类一样的地球重要成员。如此现实语境下,如果依然有马戏团和少数民营动物园大肆开展动物表演并从中获利,不仅会继续给更多动物带来伤害,也会影响正确生态理念的培植,影响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

  小象莫莉的故事持续引发关注,折射出人们对动物态度的转变和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更重要的是,这也许是一个引发讨论的契机,可以推动相关法律规定的完善,可以促使动物园、马戏团经营者去寻求能够平衡动物保护与通过动物获利之间关系的出路。

  犹记得,2020年,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突然火了。在那里,游客不能投喂动物,与动物的距离也被尽可能拉大,胆小的动物还有“不被看见”的权利。尽管看起来有种种“不便”,但前去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正如一位游客在游记中所写:“能在动物园看到动物尽情表达天性,真的太赞了!”

  我们不需要大象倒立,也不想看猴子钻火圈,只希望它们自由自在、快快乐乐地活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