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多元发展空间 香港青年未来可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拓展多元发展空间 香港青年未来可期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7 10:21

  原标题:拓展多元发展空间 香港青年未来可期

  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重要时刻,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可谓众望所归、影响深远。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有望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开创香港新未来。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京港两地青年的交流发展,常年组织活动促进在京港生与内地青年间的沟通交流,旨在成为香港与内地青年共融、共创两地新未来的桥梁。鉴于李家超在政纲中提出的“创造青年上流机遇”,笔者希望就如何增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助力香港年青一代树立正确价值观、发挥更大潜力进行探讨。

  深化教育改革,培育爱国爱港的新一代。如何在更多香港青年心中播撒拥抱祖国的种子,培育香港青年的爱国情怀?笔者认为,首先应当从长远视角出发,着眼于教育方面的改革,正如李家超政纲中所谈及的“充实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学生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还可以多组织香港青年到内地进行实地考察,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在饱览祖国壮阔山河的同时,增加香港青年对祖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理解,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操。建议加强对国家新动态和新事迹的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在经济、文体、科技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激发香港青年的集体荣誉感,树立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从心出发,立报效祖国之志。

  提供更多香港青年与内地的交流机会,拓宽青年视野、提升竞争力。香港与内地青年同根同源,拥有共同记忆和相似文化背景。应当以“十四五”规划为主导,结合当下时代潮流,聚焦年青一代真正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举办更多青年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地青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不同领域的交流,共同描绘建设香港美好未来,为民族复兴而奋斗。2021年12月底,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联合会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冬奥冰雪体验之旅”和“2022缤纷之夜迎新年PARTY”,不仅激发在京香港青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进一步促进京港青年交往交流、深度交融。本会还将在北京大学的协助下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论坛”,就新冠肺炎疫情后区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相信各地类似活动的组织,能让香港与内地青年在切磋交流中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将珍贵情谊延续下去,有效织就两地青年的人际网络,强化维系两地友谊的纽带。

  增加香港青年在内地的实习活动,以加深对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和相关政策的认识。现在,内地政府已积极推进香港青年人才引入计划。深圳前海为香港学子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例如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年协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三方共同发起成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便为香港青年来到前海开展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等三大领域创业提供多种形式扶持;又如至今已落地6年的前海港澳台青年实习项目,不仅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岗位,更负责为香港学生的交流考察行程予以接待。与此同时,内地企业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据国家政策的引导,充分利用香港人才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大都会优势,推出专为港澳大学生的实习计划,向香港的优秀学子伸出橄榄枝。诸如此类的政策支持不胜枚举,并仍在持续的优化与升级当中。今后可进一步扩大相关资讯的传播和普及力度,让更多香港青年关注知晓并有机会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一展鸿鹄大志,把握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共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共赢的宏图伟业。

  希望今后能为在京港生以及其他从内地毕业的香港学生提供更多返回香港政府工作的机会。内地港生熟悉国情和内地情况,了解内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向,具备内地高等教育的专业知识和立足内地看世界的视野,引导在内地学有所成的香港青年回馈香港,可为新政府注入新鲜血液和创新思维。如李家超在政纲中所说:“积极吸纳青年加入各类政府法定机构、咨询架构,为参与社会事务提供平台。”内地港生回港发展,能够助力特区政府更好地与内地交流合作,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协助特区政府提升施政效率。

  笔者相信,香港的年轻一代肩负着发展香港、繁荣香港的使命,有担当、有热忱,定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把握好历史机遇,定能让世界看到香港的崭新面貌。

  (作者:冯国佑,系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