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将成大城市“战疫”利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将成大城市“战疫”利器

来源:东方网
2022-05-17 10:11

  原标题: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将成大城市“战疫”利器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便利公众就近接受核酸检测,有利于早发现感染者、早发现疫情、早控制疫情传播,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5月14日《新京报》)

  据了解,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截至目前,上海已在居民社区、办公区域、企业园区、地铁站周边、交通场站等区域,布局了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9900个;杭州明确3000人以上的小区、500人以上的单位原则上设置采样点,全市每日开放采样点位保持在1万个以上;深圳50%以上居民区已设置核酸采样点,大型的户外场所、办公区域还提供夜间核酸采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建设,我国的核酸检测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15.3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核酸检测的技术工作,每天核酸检测能力已达到单管每日5700万管。这些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为各大城市建设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肆虐我国各地的新冠病毒是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大,连无症状感染者也有传染性,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困难,特别是人口稠密的大城市,无疑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实践证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仍然是战胜疫情的关键,而及时实施区域大规模核酸筛查,则成为最有效举措。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两年多“战疫”反复磨炼,各大城市应对疫情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广大市民对各级政府处置疫情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各方面配合越来越密切,特别是核酸检测组织工作越来越有序,检测效率越来越高,对市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已有多个千万人口级别的大城市,一天核酸检测筛查量曾经达千万人次以上,引世人瞩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发展趋势,以及总结我国各地防疫成功经验、吸取深刻教训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有突出的必要性、紧迫性,也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必将成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坚强利器。有关城市务必行动起来,因地制宜,集中精力,尽早建设好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为应对疫情反复并早日战而胜之创造更有利条件。(徐林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