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给力服务保障争取市民对抗疫的更大支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更给力服务保障争取市民对抗疫的更大支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13:49

  原标题:以更给力服务保障争取市民对抗疫的更大支持

  “周边地铁站封了,公交临时停运,网约车不派单,我该怎么去医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疫情防控举措给一些市民带来的“不方便”,相关部门一方面统筹120、999医疗急救力量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另一方面协调出租汽车运力组建应急车队,保障重点区域内孕产检、透析、化疗等人群就医出行。

  当前,北京疫情正处于胶着状态,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举措。目前,全市已有90余座地铁站采取了出入口临时封闭措施;朝阳、房山、顺义等地均有管控区域,网约车平台不向相关区域派单,巡游出租汽车不进入上述区域运营。这套组合拳,旨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但也不可避免对域内居民的紧急出行带来不便。交管部门统筹指挥,应急车队闻需而动,居民联系社区即可获得派单,这一安排给了封控区居民一颗定心丸。截至5月13日,应急车队已累计出动2924车次,运送4366人次就医。

  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是中风险地区,在此居住的一位老人一周需要三次透析,调度员了解情况后专门为其安排了固定司机接送,老人备受感动并送上锦旗——“为民服务,共同抗疫”。简单八个字,道出了一个朴素又重要的道理: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乃一体两面,服务保障更充分一些,市民生活受到的影响就更少一些;大家的理解配合更多一些,防疫举措的落实效果就更好一些,我们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的速度就更快一些。说到底,服务保障非但与疫情防控不冲突,反而更能对战疫进程起到加速作用,必须做好做强。

  进一步说,为受疫情管控举措影响的民众提供更给力的服务保障,也是“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内在要求。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在暂时无法消灭病毒也无法彻底阻止感染发生的情况下,我们的“清零”是把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威胁以及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努力控制在最小。这个意义上,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就是要精准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群众正常生活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于疫情风险严重的地区,封控举措要当机立断,服务保障要人性化、有温度。政府部门要当一个“杂技演员”,同时转几只盘子,但哪一个都不能掉下来。这无疑是严峻考验,却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

  近段时间,北京进入非常态的社区确实不少,相关部门谋实策、出实招,以辛苦付出换来了整体上的稳定有序。然而,市民需求五花八门,服务保障没有止境,不断将服务做到百姓心坎儿上,是一个始终在动态优化的过程。比如,调度工作繁忙,如何确保病患能够在更短时间获得应急车辆?一旦遭遇大面积封控,配送小哥供大于求,有没有更加解渴的办法?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后,一些站点人多拥挤、服务时间与上班时间重合,能否在点位设置和时间统筹上更加科学?千方百计挖潜力、疏堵点,协同各方找问题、想办法,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将赋予抗疫前线更多的力量。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坚持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想方设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市上下一定能够最大程度团结起来,共克时艰,直取胜利。(夏天)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