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更多有思想力的“好评”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作更多有思想力的“好评”

来源:中安在线
2022-05-16 13:40

  原标题:创作更多有思想力的“好评”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火热进行,这为广大网评作者提供了极佳舞台,也让我们深入思考网络评论对于时代的意义,又应该怎样拿好手中的笔,写好有思想力的评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推动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评论是媒体的灵魂和重器,是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如今,雨后春笋般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类自媒体等尽数进入我们的视野,各种信息、评论扑面而来,网络评论已不再是“奢侈品”,大家对网络评论的阅读需求、阅读期待更强。在这种情况下,有思想力的评论就成为网络评论创作一论高下的杀手锏。为此,无论网络平台形式怎么创新、受众是怎样的人群,网络评论都应该是“有思想力的评论”,需要在乱云飞渡中确立价值的“主心骨”。

  有思想力的网络评论,其观点要新颖、独到、深刻,才能获得读者认可。从互联网媒介成为网络评论创作的新挑战和新契机之时,也在同步影响着网络评论的写作形态和传播机制,要求着网络评论创作思想聚焦前沿问题,从历史理性、时代价值、作品审美等角度深入甄别,以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体现出作品独有的思维,并用通俗的话语、有力的文字与读者形成思想上的交流。当今社会,不同群体和个体因利益诉求、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若网络评论仍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说教架势,势必推开读者,成为孤独的发号施令者。广大网络评论创作者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住正确政治方向,正本清源,方能推出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有血有肉、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才能发出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精神、凝心聚魂的好声音。

  好的思想内容永远是根本,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虽说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我们也要意识到,网络评论不是比嗓门,你说什么别人都会听,而是体现在内容的权威性、准确性上,要始终保持内容定力,在提高内容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自身内容生产优势。既需要挖掘潜力盘活存量,也需要开拓进取做大增量,在与时俱进中更新评论思维,把正能量和流量结合起来,找准、用好思想武器,用心用情生产出极富思想力,有品质、有格调的观点产品,在众说纷纭中敲响主流声音的“定音鼓”,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赢得发展新优势。

  评论合为时而作,是思想的高峰和理性的力量。创作者内心的思想才是网络评论的灵所在,而敏锐的现实感是我们思想的源泉。新时代的网络评论,必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在守正创新中,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坚持在题材选择、语言表达、传播方式等全方位创新;以专业视角解读事实、逻辑力量,纠正谬见、理性态度帮助受众寻求解决问题路径答案。要避开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网络大V”为博取流量,以道听途说、哗众取宠、混淆视听,生产经不起事实推敲的评论作品,才能更好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好网评传递好声音。在新时代的历史语境和全媒体的传播环境中,让我们携起手来,构筑观点新高地,凝聚共识,网络评论必将大有所为,也必将让“中国好声音”更加响亮。(唐代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