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杯失利,国羽男队的“寒冬期”还未过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汤杯失利,国羽男队的“寒冬期”还未过去

来源:人民网
2022-05-15 13:19

  原标题:汤杯失利,国羽男队的“寒冬期”还未过去

  “0:3完败!”在2022年汤姆斯杯8进4淘汰赛中,中国羽毛球男队不敌印尼羽毛球男队,饮恨败北。这是国羽男队征战汤姆斯杯40年来第2次止步8强,追平了“史上最差战绩”。纵然不少球迷心有不甘,但这就是赛场,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所谓奇迹很多时候是一种奢望。

  印尼队是老对手了。上届汤姆斯杯,国羽男队就是在决赛中被印尼队击败,遗憾屈居亚军。事实上,开赛前阵容一公布,就有很多人表示不太乐观。因为从世界排名上来看,国羽男队选手相对不高,男双更是搭档不久的全新组合,很难与夺冠热门印尼队相抗衡。尽管排名不能说明一切,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参赛队伍的纸面实力。

  比赛中的表现也正是如此。代替陆光祖出任一单的赵俊鹏打得很努力,也成功赢下了焦灼局,但还是在决胜局中告负;一双的新组合明显跟不上比赛节奏,章法全无,被对手直下两局;二单李诗沣没能顶住压力,在最后相持时刻乱了阵脚,最终葬送比赛……回顾整场比赛,国羽男队不可谓不拼,也不能说没有斗志。但从场面上看,我们的队员无论是进攻和防守都被对手全面压制,两队技战术水平之间的差距肉眼可见。应该说,这样的结果在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

  看了比赛后,有人评论道:“中国羽毛球男队进入寒冬期了。”话虽夸张,却透露出目前技战术水平掉队的现状。客观来说,体育没有永恒的王者,球场没有永远的赢家。运动员状态起伏很正常,球队陷入低谷也不必过分惊慌。但问题的关键是,要看到差距、找到不足。

  平心而论,国羽男队在汤姆斯杯赛事上有着辉煌的历史,不仅是该项赛事的十冠王,更是在2004年到2012年期间实现了五连冠。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一批实力运动员的退役,新生代羽毛球小将们目前仍然很难扛起大旗。更何况此消彼长,在中国羽毛球男队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世界羽坛开始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任何一个对手都不容小觑。

  主教练在赛前表示,此次汤杯球队目标以锻炼为主,“大赛的锻炼价值大,在大赛中赢球的价值更大,队员们要用必胜的信念去克服心理上的畏惧,上场就要想办法赢对手。”连续经过苏迪曼杯、世锦赛、两届汤姆斯杯的历练,人们期待更高的水平、更好的状态、更佳的成绩。

  难走的路都是上坡路。好在,只要年轻选手还在成长,国羽重新崛起的希望就在。此前,小将翁泓阳在韩国公开赛上夺得冠军,打破了国羽男单两年半的冠军荒,让很多人眼前一亮。球场上,一球一球打,一分一分拼;球场外,一丝不苟训练,一刻不停提高。距离巴黎奥运会还剩下两年时间,中国羽毛球男队要做的还有很多。(梁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