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是赢得主动的最大底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态清零”是赢得主动的最大底气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05-15 14:48

原标题:“动态清零”是赢得主动的最大底气

连日来,上海新增病例数连续下降,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5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目前提出“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向“清零”趋近,驱散“疫霾”更加指日可待。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成效同向推进的,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走出家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正在有序恢复。市井街头,久违的“烟火气”逐渐回归。

坚持“动态清零”,是抗击疫情的最大清醒。 今年3月以来,疫情“倒春寒”来袭。“疫”考关口,不放任、不“躺平”,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清零”成为了我们战胜疫情,重拾“烟火气”的关键法宝。时间忠实记录着走过的路——3月20日,深圳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4月14日,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连续多日来,上海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正在向“社会面清零”目标冲刺。事实充分印证,我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动态清零”是战胜疫情、护佑健康、赢得主动的关键“秘钥”。持续应对疫情挑战,也必然要毫不动摇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 从现实国情出发,中国人口庞大,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老”“少”相加,超过5亿,比总人口的1/3还要多。加之老年人、儿童的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如果放任疫情传播,将直接危及生命健康安全。更深层次来看,人民至上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还体现在经济社会、基本民生等方方面面。在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里,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是无法估量的。一旦放任自流,疫情拖垮经济、造成民生冲击、激发社会矛盾的“后果”不堪设想。只有“动态清零”才是赢得主动的不二“法宝”,选择“躺平”必将付出巨大代价。

“动态清零”是赢得发展主动的必由路径。 抗击疫情两年多来,中国实现“救人”与“救市”两条腿稳健走路,让短期目标与长期统筹相得益彰,靠的就是笃定不移的“动态清零”总方针。过关闯“疫”方显勇毅,更见智慧。放置在全球经济坐标系中,更见“动态清零”的全局意义。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取得了超预期经济成绩,经济总量迈上110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经济的稳健运行,关键在于“动态清零”减少了对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主要指标的冲击。再拿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相比,去年“五一”得益于疫情形势稳定,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出游仅为1.6亿人次,“一热一冷”足见防疫对发展的至关重要价值。

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动态清零”只要坚持住,就定能赢得新胜利,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加巩固,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立夏已过,万物并秀,美好的日子正在向我们招手。上海社会面清零指日可待,每一个奋斗的“浪花”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澎湃洪流。4月以来,来自20多个省份和军队的3万多名援沪医疗队员,持续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一线。有了他们的不懈坚守,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信心如炬,奋斗“动态清零”赢得更大主动底气十足。向每一个坚守“疫”线的了不起力量致敬。(周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