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长给经济发展注入信心活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贸增长给经济发展注入信心活力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2-05-15 14:46

  原标题:外贸增长给经济发展注入信心活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

  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给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注入强劲动力。今年3月以来,受多点散发性本土疫情影响,给市场主体带来巨大压力,给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没有变,困难只是暂时的,对此,我们要坚定发展自信。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凸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地位作用。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既是管窥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折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全球产业链地位的一个参照。无论是从今年前4月进出口总值大数据,还是从外贸结构来看,都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外贸能够实现7.9%的增长,实属来之不易,有国家层面的政策应对与前瞻谋划,也有市场主体的积极应对。外贸结构的持续优化,更是难能可贵。在外贸压力陡增的情况下,能够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动外贸结构优化,需要一种胆识勇气与自信。从实际成效看,今年前4月,一般贸易进出口8.01万亿元,增长11.2%,占外贸总值的63.6%,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中国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在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要持续优化外贸结构,让中国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中更具竞争力。

  贸易主体地位巩固,凸显中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增强。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近年来,虽然一些国家搞起了逆全球化小动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化进程,但总体看,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不变的趋势。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更凸显了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性,更凸显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中国始终高擎多边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发展道路,持续推动外贸发展。首先是对主要贸易伙伴持续保持进出口增长。前4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84万亿元,增长7.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这是中国坚持拓展包括东盟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持续努力结果。其次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持续增长。前4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坚持外贸“多条腿走路”,开启了中国外贸发展新局面,凸显了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的互补性,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续的动力活力。

  民营企业比重提升,凸显中国进出口发展的亮点动力。外贸增长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更要看特点,看潜力与动力。在前4月的进出口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之下,民营企业能够在外贸发展中实现持续增长,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前4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内动力,具有勃勃的发展生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说明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因为民营企业本身具有敏锐洞察力与应变力,能够在变化的外贸市场中把握机遇,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股源头活水。(张闲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