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当好青春奋斗路上的“领跑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踔厉奋发当好青春奋斗路上的“领跑者”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5-15 09:16

  原标题:踔厉奋发当好青春奋斗路上的“领跑者”

  日前,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奋斗者正青春,只有不断追求进步,勇于努力奋斗,青春才能开出璀璨花朵。广大青年应在不断追求进步中彰显出青春特质,在青春的赛道上踔厉奋发,努力答好“领跑题”,交出“高分卷”。

  青年应有信仰、有力量,在坚守理想信念上领跑。 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理想信念是最持久不衰的动力源泉,是最牢不可破的精神堡垒。百年以来,广大年轻团员和党员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结底就是拥有了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新时代的青年,要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党史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奋斗决心,用党的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淬炼思想。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谱写璀璨青春华章。

  青年应不畏难、不服输,在坚定斗争决心上领跑。 青春最鲜明的特质,是面对艰难困苦不低头、面对矛盾斗争不退缩,而青年最典型的品质,是遇到硬骨头敢于“啃一啃”,遇到礁石敢于“碰一碰”,遇到湍流敢于“淌一淌”。学会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我们团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诀。如今,广大青年面临的斗争局势更加复杂,因而要更加坚定斗争决心。要领会斗争意义,只有深刻理解斗争的内在矛盾,把握斗争的发展规律和历史主动,才能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更加从容。要发扬斗争精神,在矛盾冲突面前不绕道,在危机困难面前不躲闪,在不断的斗争中磨练意志。要增强斗争本领,练就发现问题、发现矛盾的慧眼,不断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青年应肯吃苦、肯付出,在提升能力本领上领跑。 青春迷人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在人生赛道上挥洒汗水、追逐梦想,能够在专业领域内刻苦钻研、做出成绩,更是能够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奉献自己、实现价值。要始终保持对工作本领和专业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勤学苦学,刻苦钻研,在吃苦吃累中成长成才。要弘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培育能够吃苦的担当,树立甘于吃苦的思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炼,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要主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的“大熔炉”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风吹雨打中淬火成钢,逐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青年应讲道德、讲纪律,在弘扬道德风尚上领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在青年应具备的青春特质中,德是首要、是方向,只有德才兼备的青年才是党和人民所期望的青年。广大青年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者方能成大业,要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能守公德,不仅能够自觉去履行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对公民的道德价值要求,更要涵养一颗“公心”,以国家集体人民利益为重,肯于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要严私德,时刻在心中立一把“戒尺”,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克己奉公,戒贪止欲,严守纪律,永葆青春之清澈和纯粹,踏踏实实走好青春之路。(季怀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