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遗迹岂能成“告白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年遗迹岂能成“告白墙”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14 15:43

  原标题:千年遗迹岂能成“告白墙”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5月10日,有网友发文称,开馆仅10多天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有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一些切成立方体的土块存在明显的缺角、开裂以及人为划痕,而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也有着明显经过触摸之后留下的指纹印,更令人气愤的是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成为游客“告白墙”。(据5月11日 《南方日报》)

  这些文物古迹历经千年而未毁,如今却因一些游客不加爱护惨遭破坏,实让人痛心不已。显然,这不只是素质问题,更涉嫌违法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以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我国刑法也规定,明知是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而予以损毁,情节严重的行为,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随着文化旅游市场的兴起,刻字记游、乱摸乱碰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不仅徒增清理负担,更可能对文物造成不可逆损坏,让修复工作难比登天。抓到“现行”,显然不能“教育”了事,还应让当事人为自己的不负责任付出代价。

  如今,不少地方已出台了相应的旅游“黑名单”制度,比如涉嫌损坏文物,将被列入不文明旅游记录,被景点永久“拉黑”,从源头上杜绝实施不良行为的游客,从而扩大震慑作用,使其他游客不敢有侥幸心理。一些景点管理部门本着损害担责、全面赔偿的原则,严格依照文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相关规定提请诉讼。去年7月,陈某在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梵净山游览时,使用登山手杖在梵净山金顶摩崖石壁上刻划了“丽水陈国”4个字,被起诉判赔12万,代价可谓巨大,彰显法律护航文物保护的力度和决心。上述惩治措施均值得陕西考古博物馆借鉴。

  往事不可追,文物古迹的保护还应建立在切实提升文保水平,以及真正提高对文物重视和敬畏的基础上。所幸的是,该博物馆其他文物真迹都是在展示柜中,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不过,该馆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有安保人员进行巡查、劝阻,但因游客较多,馆内除了露在外面的土块外,还有很多互动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这无疑给其他景区提了个醒,要通过实行预约制度、人流预警、加装摄像头等方式,限制参观人数、增强实时监控,确保安保力量跟得上、保护措施靠得住。

  反观此次刻划、损毁文物古迹的不良事件,除了参观者法律意识淡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观念在作祟。主管部门要设法加强游客敬畏历史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古迹保护意识。只有坚持严管与教育相结合,以多种方式宣传文明旅游的常识和底线,才能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名胜古迹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孔德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