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偏出跑道起火 再敲航空安全警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航班偏出跑道起火 再敲航空安全警钟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5-14 14:49

  原标题:航班偏出跑道起火 再敲航空安全警钟

  据媒体报道,5月12日8时许,西藏航空一航班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时,偏出跑道后起火,目前已致36人受伤,并被送往医院救治。

  距离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不足两个月,惊魂一幕再次上演,西藏航空一载有122人的航班在起飞滑跑过程中出现异常,按程序中断起飞,飞机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万幸的是,机上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有36人擦伤扭伤已送当地医院检查,未造成人员死亡。

  “万幸”不可侥幸,有事故就代表有漏洞。如今涉事机场安全、消防等部门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梳理方方面面的细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但对此事件的反思,不能止于对具体事件的调查和责任认定。航空安全必须万无一失,这不是苛求,而是因为航空事故率在各类交通工具中极低,但往往只要一发生,便会造成较高的伤亡率,且又在短时间内发生,缺乏充裕的应急处理窗口。航班上哪怕一丝微小的失误,就可能从根本上威胁民众人身安全,这种紧密的关联性,意味着航空安全不容丝毫闪失。

  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殷鉴不远,航班问题接踵而至,固然是巧合,事故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才能确认,但在生命面前,在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航空安全领域,我们不得不追问,这段时间以来,民航系统有无贯彻好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在风险防范上开展卓有成效的改进?此次事故,无疑重申了“坚守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性,再次表明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确保航空安全永远没有上限。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安全无小事,风险总藏在遗漏中,此事暴露出民航领域在安全管理上尚存不足之处。对于事故原因,除了作为主管部门的民航局调查外,各大航司显然也该引起足够重视、展开自查自纠,从此次事故中举一反三,从飞机保养维修情况、飞行天气情况等最基础的地方着手,深入考虑和谋划每一个预防检查环节,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提高安全监管精细化水平。

  与气象条件和飞机状况一样,机组人员资质、操作技能直接关乎飞行安全。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应急能力,抵御飞行途中的各类风险,亦是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航空安全网络,避免类似“惊魂”剧情再现的有效路径,这也有待民航系统作出回答,让乘客远离灾难的边缘,生命安全得到有力捍卫。(孔德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