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跳入急流通渠 照出党员应有的担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村支书跳入急流通渠 照出党员应有的担当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5-14 14:52

原标题:村支书跳入急流通渠 照出党员应有的担当

受到强降水影响,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草埔村一条水渠被枯枝烂叶堵塞了,堵塞导致附近出现水浸的情况,污水漫入了周边两户村民家的厨房里。据报道,为了不影响村民的生活,草埔村党支部书记孙洪友拿着工具跳下水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疏通了水渠,村民厨房的积水也清理干净了。周边的群众纷纷点赞。

疏通水渠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跟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渠道堵塞,污水漫溢,村民家的厨房受到影响,基本生活也被殃及。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就是头疼的烦心事。及时解决,迅速疏通,便能解除老百姓的烦恼。

从这个角度看,孙洪友疏通水渠这件事,不仅值得点赞,也值得剖析。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干部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在他们眼里,群众的小事都是鸡毛蒜皮,不必记挂。问题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干部连通渠这种事都不愿干,起码说明他们心里没有群众,还能指望他们为群众干大事?

孙洪友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退伍军人,另一个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从他的所作所为看,他没有辱没这两个身份,相反,他急村民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很给这两个群体长脸。特别是身为村支书,他没有辜负群众期待,也没有辜负党的信任。

一提起党员,人们往往会想起这样的形象——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像孙洪友这样的党员,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村支书,却有着令人感佩的党性之光。身上有党性,心里有百姓,才能让群众信得过。当地居民称孙洪友为“人民群众的好书记”,他当之无愧。

有个细节是,孙洪友帮村民通渠时,村民边喊“书记”,边伸出手要拉着孙洪友。“我好怕,水都没过他的头了,那个水又急,我怕那个口会将他吸进去。”这个细节很有张力,群众的担忧很真实,这既说明孙洪友通渠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冒着风险通渠;更说明党员干部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就把他“扛”在肩上、放在台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不好做,村支书直接跟群众打交道,工作千头万绪,虽然不好做,但是只要用力用心用情就不难做好。跳下渠内疏通,行胜于言,老百姓看在眼里,感佩在心里,对村支书自然没得说。从当地居民对孙洪友的评价看,他很得人心,很有人格魅力,群众对他只有一个字:服!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孙洪友通渠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名村干部应具有的责任,也照出了党员应有的担当。这样尽职尽责的党员多些,我们党的战斗力就会更强,社会动员就会更有效果,我们的国家也就更有勃勃生机。(王石川)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