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读懂农民工结构性变化蕴含的指标性意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读懂农民工结构性变化蕴含的指标性意义

来源:中工网
2022-05-10 15:10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农民工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化的新趋势。比如,农民工总量增加,本地农民工增速高于外出农民工;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下降,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上升;农民工总体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外出农民工的主力;进城农民工对所在城市的归属感有所增强,参加所在社区、工会组织的活动更加积极等。这些新趋势具有一定的指标性意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农民工收入看,务工收入已经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促进乡村振兴和缩小城乡差距,稳定和扩大农民工的就业总量,拓展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是关键变量;从产业工人来源看,农民工从事第二产业的比重上升,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8.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这提示过去集中于服务业就业的农民工已经逐步向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领域转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应更加关注农民工的素质提升;从农民工流动的趋势看,本地就业的农民工增速高于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对于提升本地城镇的就业服务环境,推进本地产业发展布局,优化住房、教育等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结合消除乡村“空心化”做好农民工的稳定就业和社会服务均等化等工作。

  养老是确定的刚需。农民工总体老龄化趋势明显,回乡就业的农民工多数为大龄、高龄农民工,他们从以进城务工为主转向以本地就业为主,意味着本地养老将成为他们的选择。以此而论,尽快打通农民工社会保险的接续,并建立起贯通地区、城乡之间的养老保险管理体制,为农民工本地养老提供好畅通的社会化服务要加速推进。

  为农民工提供贴心服务要注重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统计显示,加入工会组织的进城农民工占已就业进城农民工的比重为1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已加入工会的农民工中,参加过工会活动的占84.5%。加大农民工入会工作,将农民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各级工会的重要任务。过往一些农民工比较注重工会提供的普惠性服务,对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参与度不够,现在出现了农民工参加社区、工会组织的活动积极性增高的新趋势,这对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工会组织强化维权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基层工会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力量。这就要求各级工会要以更贴心的服务、更符合农民工思维习惯和接受偏好的方式做好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工作。

  农民工是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农民工的就业、收入、职业等方面的趋势性变化,研判农民工结构性变化中的变与不变,读懂农民工结构性变化中蕴含的趋势性指标性意义,对于我们及早谋划、及早引导,确保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