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2 07:03

  原标题: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主题)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续写新篇章、取得新进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各级工会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更实的举措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

  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这一时代主题,以更大的力度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把亿万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各级工会要以更新的谋划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运用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成果,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新时代工匠学院、“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的作用,完善技术工人评价和使用机制、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让广大职工学习技术有热情、钻研技术有奔头、掌握技术有实惠,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要全面总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准确提炼改革中的规律性认识和有益经验,客观分析改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

  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产业工人,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工会要以更高的标准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突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生活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合法权益,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在稳步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工会作用。要加大“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力度,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发挥服务职工阵地作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关心职工群众和防疫人员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发挥积极作用。要以更严的要求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新征程铺就宽阔舞台,新时代呼唤崭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