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让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让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08:53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征程上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一方面肯定了技术工人队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指明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的努力方向: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技术工人队伍是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占比大小和技能水平高低关系着我国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关系到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关系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成色。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不断扩大和提升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提升技术工人队伍的占比,打好基础,而且要充分激发技术工人的创新创造能力,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提升竞争力。要达成这样的宏大目标,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能够得到充分释放是重要的衡量因素。

  让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从技术工人队伍队伍层面看,取决于技术工人队伍从个体到整体的创新意识、创新动力、创新价值的激发,通过持之以恒的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从用人单位层面看,取决于构建起促进技术工人创新的制度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仅要关心关爱技术工人队伍的成才成长,为他们提供有利于创新的支持场景,而且要重视创新价值的转化,使其能从创新中感受到职业荣誉感、职业成就感;从社会层面看,取决于全社会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作用,通过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地位提升、地位提高等方面积极为技术工人队伍的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让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关键是让创新成为一种驰而不息的社会潮流。全社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从思想认识、制度机制建设、权益维护、队伍壮大等方面共同发力,立足本地区、本企业实际,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深度嵌入促进技术工人队伍创新的内容,将贺信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要义转化为支持激励技术工人队伍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