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4-28 09:57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大会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贺信饱蘸着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深厚情感,包含着对技术工人队伍的殷切期望,贯穿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对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实现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进入深度调整。适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我国制造业企业持续优化升级,特别是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企业对工人技能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技术工人呈供不应求态势。这都需要不断提高广大劳动群众的技术技能水平,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带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尤其要引导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当於行处用精神。不断提高劳动群众技术技能水平,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着力提升技术技能水平的不竭动力。实践证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有效激发广大劳动群众干劲、闯劲、钻劲的“法宝”,是推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亿万职工自觉行动的“秘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不断提高广大劳动群众技术技能水平,需要继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5年来,广大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明显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改的重要指示,全面总结改革经验,深入谋划继续推进改革。要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为广大技术工人成长成才和创新创造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广舞台,切实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要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对于技能人才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一位大国工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体会,道出了所有技术工人的心声。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伟业。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民族复兴大时代,广大劳动群众当以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为契机和新起点,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创新创造创效的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技能报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昂扬姿态书写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