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披着光鲜外衣的养老诈骗留一丝生存空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给披着光鲜外衣的养老诈骗留一丝生存空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7 06:5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不给披着光鲜外衣的养老诈骗留一丝生存空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智能时代的列车,不能落下老年人。我们的社会要时时刻刻拉紧这些特殊人群的手,给予他们更多保护与关爱,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红利,而非成为被漠视的群体。

  据央视报道,近日,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将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包括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精准定位老年人需求,打造一系列骗局、陷阱。从所谓的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到宣称所谓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一些人打着养老旗号,实施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制售伪劣商品和假药劣药等违法犯罪活动。犯罪分子骗老、坑老的花样变化多端,其中很多都披着所谓新业态、互联网金融等光鲜外衣,隐蔽性和迷惑性较强。

  一些老年人由于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防范意识较弱,容易轻信相关宣传和承诺,心甘情愿掏腰包,有的甚至拿出毕生积蓄,到头来不仅蒙受经济损失、遭受精神打击,还可能波及家庭和睦及社会稳定。有的地方甚至发生老人因毕生积蓄被养老机构骗走而自尽的极端事件。

  公众苦养老诈骗久矣。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媒体不时曝光相关典型案例,近年来热播影视剧中也不时出现老人被洗脑后深陷骗局而后悔莫及的情节。这些都起到了一定警示教育作用。可以说,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形成对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高压氛围,已然成为一种广泛共识。

  “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3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未来一段时期家庭和社会的养老压力,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能真正实现晚年生活的安心、舒心。这是全方位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智能时代的列车,不能落下老年人。在技术层面消弭数字鸿沟,既要对软硬件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使用的便利性,也要防止新技术沦为不法分子侵害老年群体权益的工具。

  老人、孩子、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幸福指数,关乎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成色。在时代日新月异、不断向前的路上,我们的社会要时时刻刻拉紧他们的手,给予他们更多保护与关爱,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红利,而非成为被漠视的群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牵涉公检法、医疗卫生、住房建设、市场监管等多个职能部门。此番专项整治行动吹响了多部门合力出击的集结号,期待此举能形成足够的高压态势。相关职能部门要拿出更多办法和更大魄力,揭露各种诈骗套路,织密法网,筑起守护老年人财产权益的防火墙,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同时为全民反诈等社会治理积累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