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讲真,两部委的这个导则让人五味杂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讲真,两部委的这个导则让人五味杂陈

来源:中工网
2022-04-24 09:11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据新华社4月22日报道,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明确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严禁以防疫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

  “明确”、“不得”、“严禁”——说真的,在疫情防控业已常态化的背景下,看到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各地发出如此导则,令人五味杂陈。因为,在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像农民下地这样的日常生产生活,难道不应该被允许么? “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敢做这些事,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魄力”啊?!

  细看导则,两部委针对“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农业生产作业,分别分类做出了明确的工作指导和要求,细化了在不同地点不同情况下进行春耕作业的防控措施——可谓“苦口婆心劝、手把手教”,其认真负责的拳拳之心跃然纸上。这让人肃然起敬的同时,不由得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施政能力及水平产生怀疑:这都得要上面教?竟然巨婴至此?

  固然,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复杂挑战。这是事实。但一些地方尤其是并未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搞过度防疫,借疫情之名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进行封控,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严重干扰甚至人为阻断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也是事实。

  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控,不让农民下地,不让工人复工,不让货车上路,不让医院接诊……在某些地方,疫情防控被简单化扩大化,各种严招狠招甚至奇招屡见不鲜,好像管得越严就越正确越光荣。为抗疫而抗疫,为封控而封控,似乎只要打着抗疫的旗号,就没有不能下的命令,没有不敢做的事。

  抗击疫情与保生产保供应,不是一道单选题;新冠病毒要防住,生产生活要保住,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全都要答对答好的双选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中央一以贯之且反复强调的疫情防控要求,容不得半点动摇、懈怠或曲解。

  “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疫,有违科学,有悖精准,背离法治,脱离常识,甚至违逆人伦。其简单粗暴荒唐荒谬自不待言。不让农民种地,粮食安全怎么保障?不许工人复工,产品商品用品从哪里来?不准货车司机上路,生产生活物资如何流通?不准医院开诊接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拿什么确保?

  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相信,大多数地方是按中央要求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的,这是我们夺取战胜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底气所在,信心所系。不作为乱作为的地方仍属少数或者极少数,但其危害不容小视。这也是两部委专门下发工作导则进行及时指导和纠偏的考量所在。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农业大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拜托有关地方的政府部门和“父母官”们,认真落实好中央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按照两部委制定的导则办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负春光,不误农时。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