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六个坚持”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长治久安指明方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六个坚持”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长治久安指明方向

来源:中工网
2022-04-22 09:51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为此,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实现长治久安、各国能够永享和平指明了方向。

  当下的世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传统安全领域,地区冲突频发,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不时肆虐;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新冠疫情导致的卫生安全问题,气候变化导致的粮食安全问题,网络和数字领域的安全等,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面对一系列安全威胁,世界各国的反应不尽相同,有的陷入单打独斗,有的开始以邻为壑,有的只顾眼前利益,有的只能头痛医头。那些已经过时的东西,如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霸权政治、集团对抗等,也沉渣泛起,甚嚣尘上。世界如何才能变得更安全,成为很多国家和人民的困惑与期盼。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指出,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中方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这“六个坚持”既是多年来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国外交理念的发展和提炼,也是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实践中得出的真知灼见。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倡导并不断丰富发展了这一安全观,使之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涵。

  “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安全应该是平等的”,要重视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安全应该是综合的,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紧密交织相互影响,只有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多管齐下,才能破解安全难题;安全应该通过合作来实现,不能搞单边主义,不能干涉别国内政,遇到争端应该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不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安全还应该是可持续的,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能促进和实现安全。

  习近平主席所发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也是中国外交所身体力行的。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一方面向各国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抗疫人员,另一方面也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各国,助力弥合全球“抗疫鸿沟”。面对阿富汗问题、巴以问题等地区问题,中国主张协商对话,同时致力于解决当地人道主义危机。举世瞩目的俄乌冲突发生后,中国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多次劝和促谈,做出了积极努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当下,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面对世界和平安宁经受的严峻挑战,各国唯有坚决摒弃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集团对抗,携手同心,全面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以团结共克时艰,以合作创造和平,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行而不辍,方能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