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同心战“疫”:需要更多科学精准的惠民生举措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同心战“疫”:需要更多科学精准的惠民生举措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13:53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部分人群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房贷怎么办?4月7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回应新华社记者称: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提供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等在内的服务支持。

  根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地采取封控措施,不少工薪族被集中隔离或封控在家无法工作,因而收入大减甚至失去收入来源,还不上房贷。许多人因此在网上发出求助,希望银行能延缓房贷还款期限。各家银行虽对此有回应,但政策态度并不一致,一些群众面临房贷断供的风险,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应该说,五大银行这次对新华社记者的集中回应,是积极的,有温度的,切中了若干房贷客户人群当下的迫切需求,是金融企业面对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相关政策安排,持续做好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的务实举措。

  这当然体现了有关各方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决心和力量,而随着战“疫”的深入推进,类似的务实举措也不断在适时精准推出。

  比如,因为疫情防控,一些停工停业的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导致职工工资无法及时足额发放。针对这种状况,日前,江苏省徐州市做出规定:企业因政府采取停工停业等紧急措施导致经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经与工会或职工协商同意后,可暂时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延期时间不超过30天。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针对国内疫情近期多发,一些市场主体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停产歇业的突出困难情况,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决定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并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由餐饮、零售、旅游业扩大至上述5个行业,以缓解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从60%提至最高90%,允许地方再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

  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年以来,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新特点,各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而落实中央要求,实现人民期盼,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疫”,亟需各界强化担当,坚定信心,以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念,凝聚起全社会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战胜疫情,实现“动态清零”,需要社会各方的尽责奉献支持配合,需要在同舟共济中共克时艰,在众志成城中赢得胜利。

  可以说,在对疫情形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点,果断拿出更多科学精准的务实举措,迅速有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因疫情造成的“急难愁盼”,以促进并实现同心战“疫”,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必然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求真务实、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也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优势的生动样本。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