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一只手机的奇幻之旅”,看见防疫中向善的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一只手机的奇幻之旅”,看见防疫中向善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4-07 11:09

  龚先生

  一只来自扬州的手机,在经历魔幻的“上海一日游”后,回到了扬州主人的手中。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4月4日,扬州一位姑娘在分拣打包驰援上海的蔬菜包时,不小心将自己的手机装了进去。随后,其亲属在网上发帖,希望拿到这包菜的上海市民能归还手机。信息立即在上海多个社区群传递,装有手机的蔬菜包很快被找到,手机也于4月5日晚回到主人手中。

  一只手机的奇幻之旅,让龚先生会心一笑,似乎有一种春风拂面的暖意,一如当下的“人间最美四月天”。

  其实这个4月并不平静——上海疫情形势复杂,全国超38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还记得两年前的全国人民驰援武汉吗?两年多时间过去,这一幕重新上演,让人心潮难平。

  疫情反反复复,我们经历无数艰难的时刻,挺过一次次危机,靠的就是这种危难之际守望相助的力量。

  正如武汉金银潭医院ICU护士长程芳始终记得,上海援鄂医疗队是第一批进驻金银潭的医疗队。这次,她义无反顾地奔赴上海,因为“上海就是我们金银潭的一部分”。这种生死以之的情感令人动容。

  在全国防疫一盘棋的宏大叙事之外,还有很多细微的故事,同样让人难忘。正如这只手机的回归之旅中,手机是被运送物资的货车司机取回、带回扬州后交还给当事人。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全国上下一心防疫中尤为重要。同样是在上海,一段听哭许多人的录音,源自一位社区书记,冒着担责的风险放行了一位受医院急召要返岗的护士。既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行事,又要在特殊情况下做出紧急处置,就需要每一个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敢担当、能作为,既能守土有责,又能科学处置。

  比如,上海当地居委会为那位扬州姑娘出具证明,证明她的手机来过上海,但她没来,以免机主的健康码变色。这份贴心的背后就是一种责任。

  封控区、防控区,一波又一波的核酸检测……防疫期间,我们经历了太多从未经历过的事情,难免焦虑和手忙脚乱。但在一次又一次实战中,我们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校正相关政策,以期达到最好的防疫效果。同样是这次上海疫情,在被曝出隔离婴幼儿少人照顾后,当地迅速调整政策,出台“阳性儿童家长可自愿申请陪护”。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可以想见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人员,面临着多少苦和累,又承受着多大的压力。而我们这些非防疫一线人员,也许无法对他们的辛苦和疲惫感同身受,但遵守防疫政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人帮助,也算是为防疫尽一份微薄之力吧。

  就如这次一只手机的奇幻之旅,如果不是众人接力转发信息,手机又怎么可能在一天时间内回到主人手中?

  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也许可以改变很多。 (截图均来自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