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我想有只冰墩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我想有只冰墩墩

来源:中工网
2022-02-06 15:50

  龚先生

  

  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登顶“顶流”。

  这只有着一层冰壳儿的熊猫宝宝,创造了一个新成语“一墩难求”——从国家元首、参赛运动员、外媒记者,再到每个家里的小“神兽”,都变身冰墩墩“迷妹”。

  

  有人开玩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想有个冰墩墩”。

  画风是这样的——

  网上发售秒光,线下门店排出几百米长队,据说,冰墩墩设计者的儿子都没买到;

  冬奥官方店冰墩墩卖光了,运动员被限量款冰墩墩周边萌哭,笑言会为了拿到金边冰墩墩而努力争取前三;

  一位日本记者疯狂收集冰墩墩徽章;摩纳哥亲王与工作人员“说小话儿”请求带走两只冰墩墩面人儿,因为家里两个孩子,只带一个没法交差;

  冰墩墩被门卡住了、冰墩墩不舍得下场……这个春节,只要和冰墩墩有关的视频、话题都被顶上热搜。

  

  这只圆滚滚的冰壳熊猫在形象上是满分,而火成这样的背后,则是人们渴望与北京冬奥发生连接的强烈愿望——关注冰雪项目、关注日益开放自信的中国。

  人们喜爱冰墩墩,更爱冬奥、爱冰上运动。

  据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高达3.46亿。“3亿人上冰雪”不再是愿景。

  打开朋友圈,很多人被去滑雪、去冰雪大世界、去溜冰的图片和视频“凡尔赛”到。元旦期间,“整个朋友圈都去滑雪了”的话题招来3.3亿人的围观。有网友在“心痛地领悟”:雪场的雪具都被租没了,不预约根本进不去雪场……

  

  曾经有人说,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在重庆,有6个冰场和10个滑雪场可供人们参与冰雪运动,参与人数由2018年的不足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百万人次。龚先生的朋友圈里就有个滑雪迷,生活在终年无雪的广州,室内雪场和人工滑雪机让她可以摆脱气候条件的束缚,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即使宅在家里,AR、VR、体感技术也让我们可以感受滑雪、滑冰的乐趣。各种网络游戏让我们在家就可以与“高手”切磋,“争金夺银”。

  

  有了这么多人爱冰雪、爱冬奥,冰墩墩自然有资本享受无尽的宠爱。

  它表达着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自信。速度滑冰的冰墩墩、花样滑冰的冰墩墩、打冰壶的冰墩墩、自由式滑雪的冰墩墩……它的无限可能正是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热爱冰雪运动的人们对自己的期许。在渴求拥有冰墩墩之时,也渴求和它一样在蓝天白雪中驰骋,享受速度与激情的曼妙时刻。

  

  

  冰墩墩,本身也是一个有爱又有趣的中国故事。冰壳与毛绒绒的身体、黑白皮肤与彩色飘带、憨憨体态与灵活身姿,融合矛盾与不同,这不正是中国智慧的生动体现吗?没人能拒绝可爱的冰墩墩,恰如没人能拒绝充满包容友爱的北京冬奥会。

  一个小小吉祥物,传递着中国人的热情与善意,连接着世界人民对奥运、对一起向未来的热盼与认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