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洋溢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2-06 08:11

  原标题:洋溢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 

  开幕式是北京冬奥会开启后与世界打的第一个照面,如同“鸟巢”上空高高升起的“迎客松”烟花,既欢迎五洲宾朋,又彰显着中国理念与态度,饱含着浓浓的中国特色。

  这是一场春意盎然、满含生命力的盛会。

  中国与国际奥组委及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全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如期举行本届冬奥会。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事,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亦是人类团结协作、追求梦想的重大胜利。就像开幕式上巨大的冰立方内激光刻刀不停闪动,24届冬奥会标志精彩闪耀,最终奥运五环的巨大标志破冰而出,象征着人类以昂扬的拼搏之姿冲破一切的隔阂与阻碍,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必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前进,共创美好的未来。

  这是一场流光溢彩、洋溢着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的盛会。

  立春之夜,开幕式大幕初启,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为倒计时大气磅礴,饱含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气韵,蕴藏着中华文明独特而厚重的生命观、价值观和宇宙观,有网友评论:“短短数十秒就点燃了我们浓浓的文化自豪。”此后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广袤的母亲河是深藏于每个中国人心底最深的文化悸动,而由奔腾河水至冰封雪原的转换,又与冬季运动的主题巧妙契合,至此,这片古老的热土又成为世界冰雪运动的焦点。

  正如总导演张艺谋在评价开幕式时特别强调“想象力”的重要性,开幕式的暗线和伏笔恰是一枚轻巧的雪花,它至小至大,至包罗万象又至简单纯粹,串起了全人类期待“爱与和平”的共同心声。最后由代表世界各国的小雪花共同汇聚成一朵巨大的雪花凌空而起,而雪花中央那支腾腾而起的小小火炬,就是此次冬奥会最终点燃的圣火。这让无数期待“圣火熊熊”大场面的观众惊诧之余,又不由佩服在环保低碳理念下,设计团队将开幕式高潮由场面宏大推进至意境深远,既彰显了含蓄内敛的中国审美至高境界,又暗喻当前世界正处于艰难时刻,正需要全人类携手守护这微小而又坚定的火光,更契合了本届冬奥会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全新特色,堪称奥运开幕式上的神来之笔。

  这是一场彰显科技浪漫、以数字创新助力美学突破的盛会。

  早在开幕式惊艳世界之前,已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平台上排演了无数遍。借助“智能大脑”,将导演创作团队的创意进行拆解、细化,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指导现场各要素严丝合缝快速推进,保障了无与伦比的视觉流畅。

  在开幕式“燃”场面上,巨型“冰面”地屏、闪亮“冰雪五环”、AR效果雪花等数字光影特效精彩亮相,多维视觉打造出冰雪奥运简约中洋溢着欢乐与激情的独特美感。11000平方米地面显示屏、1200平方米冰瀑布、600平方米冰立方、1000平方米看台屏共同组成了世界最大的LED三维立体舞台,用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向世界骄傲讲述最为浪漫的中国故事。为实现逼真的冰雪效果,其中多项技术为全球首创,是一项庞大复杂的数字创新,也是现在大热的“元宇宙”概念中关键技术的超前演练。

  冬奥会开幕式惊艳亮相后,迅速成为全球热议话题,其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和热情开放的友好之姿在奥林匹克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最让观众动容并引发更深思索的,是开幕式包罗万象下更为朴实平和的内在气质,相比2008年,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以更加自信包容的姿态,将“我们”的概念延展到全世界人类,展现出全人类所共通的情感和相互理解。所呈现的气质更为“温情”,却更具隽永而包容的情怀,恰好符合“上善若水”的至美至善之境。(李咏瑾)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