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手术室里全是钱”横幅惹众怒,跑偏的价值理念必须纠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手术室里全是钱”横幅惹众怒,跑偏的价值理念必须纠正

来源:中工网
2022-01-28 13:23

  龚先生

  1月26日,网曝广东东莞康华医院手术室举办年终总结大会,会场悬挂的条幅“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引发网友议论。不少人在朋友圈表示非常震惊,谴责医院毫无医德。1月27日,该院声明称此事属实,系手术室部分人员在某餐厅用餐,为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郑重向社会道歉,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手术室里全是钱”条幅引争议  视频来源 上海热线、好看视频)

  一句“手术室里全是钱”惹了众怒,涉事医院或许觉得有点冤。毕竟,年终总结大会是内部的事,将现场横幅拍照上传也是个别工作人员的行为。一张图片激起网络巨大“涟漪”,实在是这句话刺痛了网友的敏感神经,破坏了医者仁心的应有印象,勾起了公众对一些医疗机构利欲熏心的痛恨,潜在地加剧着医患间的不信任。

  有媒体评论说,类似的横幅被公开挂出来,不能直接与涉事医护的医德和专业能力挂钩,但的确折射出个别医院、医护人员角色意识的错位。还有观点认为:不论这番话有怎样的语境背景,本质上都是对患者的不尊重。一场场人命关天的手术,在某些医护人员眼里竟是“摇钱树”,这和人们眼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护形象相去甚远。

  有网友对比,过去药铺挂的对联是“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可现在横幅挂“全是钱”,这是“不小心把真心话说出来了”。在一些网友眼里,横幅成了”“现在一些医生就是只认钱”的现实佐证。

  2019年初,河南某镇卫生院张贴的一副对联也曾引发热议——“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

  2012年2月,深圳某医院在某网络平台发布推文“热烈祝贺胸外科2020年度手术量突破1000台”,也引来不少批评声音,“考虑过患者感受吗?是在庆祝自己生意兴隆吗?”

(医患关系需要彼此理解  图源 新华社  作者 蒋跃新)

  尽管类似事件只是发生于一地一院的个案,却必须引起充分重视。

  近年来,一些民营医院将小病治成大病、手术中途加价甚至敲诈勒索等问题不时爆出,折射出一些医院不良的医疗导向。在医疗领域,就诊量、手术完成量等指标一定程度反映着医院和医生的业绩,但如果将其变成目标、口号或一味高调宣传,不仅会为医务工作者带来不良暗示,还可能败坏医疗风气,破坏医患关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一条横幅引发的口诛笔伐,是公众内心“原来果真如此”的怕与痛。对医疗领域类似的不良导向进行纠偏,需要医疗机构及医生认真检视自身是否坚守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怀,更重要的,要反思并改革相关规章制度及绩效考评机制等。

  类似事件不止出现在医疗领域。2021年11月,某知名企业办公室内张贴的鼓励员工加班的宣传标语,“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公司宣扬“狼性文化”,在办公区打出“宁愿累死自己,也要饿死同行”的横幅口号,令人大跌眼镜……

(“雷言雷语”令人无语  图源 工人日报  作者 赵春青)

  凡此种种,一经曝光,令企业形象与公众认知形成巨大反差,甚至事件本身就是东窗事发的导火索,成为涉事单位相关问题的举报信。由此,有必要起底背后经营模式、管理制度、价值理念等方面的病灶,为行业发展敲警钟、立规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表面上的“祸从口出”,不经意间折射出的是相关单位及其人员价值观念的扭曲。事实上,人们担心的是,撤掉横幅易,清除病根难。

  将医院办成生意场、把员工驯化为加班狗……类似的价值理念严重跑偏。在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时不时让其曝曝光之外,要想彻底杜绝、及时刹住类似的歪风邪气,无疑需要更常态化、更有效的监管和教育,需要相关制度的建设与完善。

  “不小心说出真心话”令人心寒,纠正跑偏的价值理念,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