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凌晨四处打工的大哥,努力生活的样子让人“破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凌晨四处打工的大哥,努力生活的样子让人“破防”

来源:中工网
2022-01-21 10:22

  龚先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确诊病例的流调、所涉人员的行程轨迹总会引来关注,有的甚至演变成网络暴力。

  然而,这两天,一个确诊患者的轨迹虽然涉及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顺义等多区,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还差点把病毒带回家乡,却获得了全网心疼——

  1月18日,北京市通报朝阳区新增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是来京务工人员,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

  1月19日,这名阳性人员的轨迹被公布,同时其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密密麻麻的轨迹里,不少人读着读着就“破防”了——

  “凌晨的北京,正是最冷的时候”

  “这位大哥看着几乎不怎么睡觉,太辛苦了”

  ……

  出人意料的是,核酸阳性后,这位大哥的故事似乎才刚开始——

  他来北京,不全为了打工,还为寻找失踪1年多的大儿子,在此之前,他已去过多地寻找儿子,同时,打零工;

  他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最近摔断了胳膊,妻子收入微薄,小儿子还在上初中。

  面对网络上评论区毫无分歧的鼓励和祝福,龚先生在想:这位凌晨四处打工大哥打动人们、让诸多人“破防”的究竟是什么?

  应该是他面对不幸、挫折,依然努力生活的样子。

  

  住在每月700元租的“城中村”小房间,不确定自己每天能打几份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做着重体力劳动……面对家庭的重担、生活的不幸,没有抱怨、放弃、过激之举,一个人坚持、面对,做家里的“顶梁柱”。

  就在这两天,有关“天才儿子”的故事也刷屏了。

  人们看到了这个家庭的不幸——儿子幼年一只眼睛失明,身患躁狂抑郁症,“年年都要进精神病院”;家里一直家徒四壁,很多东西被儿子发病时砸坏……

  也看到了一家人在艰难中的不离不弃——为支持儿子翻译著作,父亲跑邮政帮儿子收外文样稿,给儿子买资料书;母亲勤劳节俭,全家人四季的衣服都是她做的;在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几年中,儿子从没对母亲发过脾气,还给她买虾、做饭、洗脸……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天才儿子”少年时与父亲的合影。图源 互联网 

  “天才儿子”一家的故事和上述那位凌晨四处打工的大哥一样,都传递出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坚韧、执著、淡然、心存希望,不向命运低头,不为困苦所阻。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诸多人的行程轨迹中,我们都看到了一种居大不易的打拼和忙碌。有的人14天中,白天上班,晚上去快递中转场兼职到后半夜,晚餐多次显示为一碗“牛肉板面”;有的人确诊前五天,每天四处修理家用电器;确诊的网约车司机,行程里每天开网约车的时间是“6时到23时”……

  我们身边的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家政保洁员、环卫工等等,他们都是我们眼中的陌生人,但与我们很多人一样,在城市的不同角落,他们每天不停奔劳,为了生存,为了明天,往往也背负着一家人的生活和希望。

  

  有了这份对流调报告的共情、对生活多艰的理解,那么,我们与这些离不开的陌生人之间,也可以多一些换位思考和互相尊重。

  比如,面对空调安装工、家政阿姨时,可以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恶劣天气等待外卖时,可以跟小哥说一句“慢点儿,不急”;更多的时候,向那些为我们提供服务的人,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则应该在职责范围内、在可能的空间里,给予这些辛苦的打工者更多支持和关照,让他们的内心能有更多希望和温暖。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