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主题花坛变废为宝 传递绿色节俭正能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主题花坛变废为宝 传递绿色节俭正能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1-16 07:38

  原标题:冬奥主题花坛变废为宝 传递绿色节俭正能量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在天安门广场、机场专机楼出口、东单和西单路口等地布置了10个冬奥主题花坛,目前已经进场施工,预计1月20日全部完工亮相,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在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1月15日《北京日报》)

  此次冬奥花坛景观的一大亮点是,将园林废弃物加工处理,进行造景与艺术创作。以天安门广场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为例,花坛底部的五环环绕和雪花图案是以有机覆盖物做填充的。这种有机覆盖物实际就是平常修剪下来的园林植物枝条、枝干、果实等,经过修剪、粉碎、分级、防腐、染色、防火阻燃处理后,再由花艺师编织创作……相信仰仗求真务实、匠心独运的规划设计,建设者妙手回春、变废为宝,定能使冬奥主题花坛在绿色节俭之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亮丽迷人,得到公众的普遍好评。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四大办奥理念之一。在国新办1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筹办6年多来,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了一批可持续成果。如北京冬奥场馆接通了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绿色电力,所有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在赛事交通服务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等等,包括冬奥主题花坛在内,都实打实地反映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加分增色。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并提出“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努力变废为宝,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旨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更多资金用于促进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此次冬奥花坛景观布置,充分利用园林废弃物,不仅节约了资源,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垃圾量,净化生活环境,具有生态环保价值。此外,它也以可感、可见的方式,再次呈现、呼应了北京冬奥会的“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向社会传递了绿色节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由此可见,随着循环经济的发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不断健全,越来越多的废弃物将变成“宝藏”。此次冬奥花坛景观布置,充分利用园林废弃物,似乎是一件小事,节省的费用也并非一个大数目,但践行全面节约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小事当作大事去做、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汇细流成海洋,聚微光成星河。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此次冬奥花坛景观布置,充分利用园林废弃物,也是赓续艰苦奋斗精神,抑奢尚俭的生动实践,具有多重示范作用。期待其他地方、领域和行业都能从冬奥主题花坛变废为宝中得到启示,积极行动起来,坚持节约优先,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绿色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扬帆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威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