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多一些指导服务,推动基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多一些指导服务,推动基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12-29 08:27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工会的一切工作,只有在基层得到落实、取得成效,才有真正意义。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工会领导机关肩负着重要责任。今年,江苏省总的一项调查发现,县级工会工作普遍存在职责定位不够清晰、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方式方法不够创新等问题。为此,省总近日召开专题会议,提出通过加强“七大体系”建设,为县级工会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要求县级以上工会突出抓好基层工会建设的总体谋划、政策制定、问题解决、支持保障等工作,为基层工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指导服务。(据12月23日中工网报道)

  提供指导服务,是工会领导机关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方式。指导服务的过程,就是与基层工会共同研究新情况、寻求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基层工会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工会的工作规划部署,仅有硬性指令还不够,必须依靠正确的指导服务。

  多一些指导服务,是工会组织性质决定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的特点,要求上级工会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方面,提供更多的指导服务。

  多一些指导服务,是尊重企业差异性的需要。企业经营方式、规模类型不同,其职工队伍结构、劳动用工情况以及劳动关系状况等也不尽相同,工会工作的重点、方式方法也不完全一样。全总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性质、不同工作基础、不同组织形式的基层工会,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工会领导机关应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尊重差异,因企制宜,分类加强指导服务,使基层工会都能找到切合自身实际、顺应职工要求的工作方向和路数。

  多一些指导服务,能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眼下,一些基层工会之所以缺少活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少数工会领导机关仍习惯于搞自上而下、整齐划一的“统一行动”“规定动作”,致使基层的创造性未能得到应有尊重,主观能动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工会领导机关,一方面要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调查研究、资源统筹和顶层设计上,一方面要做多做实做细针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督促检查工作,从而尽可能为广大基层工会干部放手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排忧解难。如此,既有利于加强沟通、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使基层工会干部心情舒畅,干劲高劲头足,也有利于充分激发他们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当前,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平台经济、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使得工会工作领域更加宽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如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更好地维护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都需要各级工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只有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多为基层工会包括平台企业工会,提供及时、精准、务实的指导服务,才能扎实有效推进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的创新发展,才能更好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基层工会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