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努力“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这种钻研精神值得点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努力“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这种钻研精神值得点赞

来源:中工网
2021-12-20 15:32

  陈宝泉

  在不久前举办的泰兴市第二届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上,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杨琴在与全市8家快递公司43名快递员的激烈角逐中斩获第一名,被评为“泰州市技术能手”和“泰州市金牌工人”。最近,她又与其他17名获奖快递员一起拿到了“快递员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1950元的获证补助,开始了有“证”可依的从业生涯。(据《江苏工人报》12月17日报道)

  今年37岁的杨琴,2012年来到泰兴邮政分公司。9年来,她在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的“秘籍”,就是努力“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

  “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体现出的是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状态,以平常之心看个人得失,以平淡之心对待机遇挑战。杨琴坚信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外行一定成内行。

  “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展示的是一种能力自信的状态。我们会经常说要抱紧铁饭碗,其实铁饭碗的真实含义不是指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的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里都有饭吃,外行通过努力也能成为行家里手。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经过从一个外行变成内行、再由内行到另外一个外行的循环历练,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也不断地从看“热闹”逐步摸索到“门道”,针对“本领恐慌”,逐渐练就了能力素质这把“金刚钻”。外行的工作困难“现于外”,机遇“藏于内”,面对外行工作中的“拦路虎”,手里的“金刚钻”就是适应岗位、揽下“瓷器活”的“变形金刚”。如果把外行的工作比作一条“河”,那么我们的能力素质就是“桥和船”,有了“桥和船”,遇水架桥、见风使舵,何愁过不了“河”?

  “把外行的事做成内行”坚持的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姿态。外行想成为内行,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也没有成熟的方案可套,更没有省事的捷径可走,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面对外行的工作,需要我们亮出真本事,需要我们在破解外行难题中不断学本事,容不得打“退堂鼓”、绕道走、发牢骚,即使头撞“南墙”,也不退缩不气馁。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冲锋陷阵的姿态,拿出“即使失败也要把每一片失败的碎片踩在脚下垫高自己”的气度,锲而不舍,拿出一股锐劲、一股韧劲、一股闯劲、一股狠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力求在思路上胜人一筹、在举措上多人一招、在行动上快人一步,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