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加长版生育假上线!背后的女性职场焦虑有待化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加长版生育假上线!背后的女性职场焦虑有待化解

来源:中工网
2021-12-03 16:30

  近日,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修订计生条例,明确延长生育假并新增了育儿假。这项措施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生育初期母亲的休养和婴儿的照料问题。但与此同时,有关“职场女性的处境会不会难上加难?”的担忧也一并存在。

  生育假的延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女职工用人成本,无形中增加了女性求职的门槛,在职的女性也有可能面对更大的职业生涯挑战。事实上,新增设的“父母共享带薪育儿假”有助于缓解父母育儿时间不平衡的问题,但仅凭单一政策恐怕难以有效保障职场女性能够“安心生育”,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出台更多配套保障措施。

  比如,建立科学合理的生育保险制度;对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生育补助或者财政补贴;鼓励实施弹性工作制和灵活的工作安排,从而帮助企业和女性职工分担生育成本,才能更好地化解女性在职场面临的生育难题。

  当然,政策的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是“三孩政策”的助推器,也是加强保障职场女性生育权利的启动键,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后续还会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推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

  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国之大计,因此,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不可能靠某一方的“退让”来成全,而是需要家庭、企业、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让育儿“土壤”更丰厚、更肥沃。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