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警惕基层“花头干部”伤害干群关系影响队伍形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警惕基层“花头干部”伤害干群关系影响队伍形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2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警惕基层“花头干部”伤害干群关系影响队伍形象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需要鼓励和推崇的,都应该是脚踏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都应该是那些有担当作为、会干事创业、能拼搏奋斗的人。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让基层治理有实效、见实绩。

  11月29日出版的《半月谈》聚焦基层一些“花头干部”,这些干部只会来事,不会干事;不干实事,擅长加戏;对上逢迎,擅搞形式;善唱高调,善于表演,值得警惕。

  现实中,很多有担当、干实事的干部为基层治理、为民生大事操心费力,做出诸多成绩,是干部中的主流。但同时,干部队伍中不乏投机取巧、曲意逢迎之人,他们没把心思、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一些不该用的人和事上。

  上述报道描述的一些“花头干部”的表现和细节,人们并不陌生。比如,极力投领导所好,擅长在各种场合逢迎拍马;工作当前,喜欢走“捷径”,怎么省力怎么来,明明没干什么活儿,却利用各种机会在领导面前邀功请赏,说自己“可是累坏了”;领导在时拼命表现,领导不在时便“玩消失”;在群众面前拍胸脯承诺、说大话,不管能不能落实。这些干部的共同特点是擅长作秀、造假,会演戏、会给自己加戏,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对照这样的“标准”,我们不难在那些已经落马、出事的官员中找到一些原型。比如,有的落马官员在离开某地时,要求下属组织群众为其送别,还将“送别”场景制作成H5作品在网上传播。有的落马官员为给来视察的领导留下好印象,安排群众在公路沿线突击种树,还宣扬自己跑遍当地几百个村,实际上有的只是路过。还有媒体报道显示,有的干部到贫户家中,不聊如何脱贫,而是摆姿势和贫困户合影,然后寒暄几句、拍拍屁股走人。这些干部在表扬、宣传自己,在打造人设、赢得口碑和政绩等方面,可谓做足了功夫,手段、花样都令人“叹服”。

  当然,这些大多是已经被曝光或者被法律制裁的人,如今,更令人担心的,是那些喜欢“搞花头”、玩花样,而尚未被发现甚至混得风生水起的人。

  对整个干部队伍来说,类似喜好“搞花头”的干部堪称害群之马,不仅影响了干部群体的整体形象,也影响了地方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就某些地方官场生态而言,“花头干部”极有可能因为表面功夫做得足、能言擅演而被赏识、被提拔,这必然对那些踏踏实实干事、不懂逢迎的干部形成逆淘汰。

  更重要的是,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基层的很多工作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放任“花头干部”在基层越来越多、越来越如鱼得水,实际上就是在纵容他们的工作方式和行为做派,而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他们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花架子、假把式,不会有实质性进展和改善,从而影响相关基层服务的质量、基层治理的效能。这对基层政府、对地方百姓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花头干部”的存在,与其个人的操守、理想信念有关,与上级领导的选人用人标准有关,也与好大喜功、形式主义的基层工作风气有关。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迅速、及时甄别出“花头干部”?如何让他们在官场中没有市场、尝不到甜头?

  有专家建议,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基层干部考评机制,细化考核办法和标准,以实绩实效评价打分,形成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氛围;在干部选拔任用时,要更全面、深入地听取其他干部、同事和可能知情人员的意见;避免一把手搞“一言堂”,要对那些纯粹出于私心、不负责任的推荐予以问责,等等。

  必须明确,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需要鼓励和推崇的,都应该是脚踏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都应该是那些有担当作为、会干事创业、能拼搏奋斗的人。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让基层治理有实效、见实绩。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铭之于心、践之于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