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对“火焰蓝”最好的致敬,是让他们闲下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对“火焰蓝”最好的致敬,是让他们闲下来

来源:中工网
2021-11-10 12:42

  龚先生

  今年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

  网上几个关于消防日的漫画和视频火了——央视制作的《原来,火灾发生时,救命的时间只有……》,以图文并茂的漫画告诉大家不同物品着火应采取什么措施,火势变大时如何逃生,以及如何提升求生几率等;人民日报客户端制作的短视频《“蓝朋友”的工作日常,了解一下!》,以警笛声和消防员救火的场景开篇,讲述消防员日常以出入火场救火为主业,同时还承接百姓日常的开锁、“头卡住出不来”等救援……

《“蓝朋友”的工作日常,了解一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消防员在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服装和设备,他们日常的服装是“火焰蓝”色,因此也被百姓称为“蓝朋友”。

  什么是119?“蓝朋友”的回答是:“1”群勇士,“1”腔热血,“9”久守护。

  大到灭火救人、抗洪抢险,小到摘马蜂窝、营救小猫小狗,他们总是冲在最前。

  在火场、在洪流、在高空、在荒野,在每一个身处危险的人身边,他们把光照进每一处绝境。

  还记得上海那场火灾,两名年轻的消防员因热浪冲击,从13楼坠落时紧紧牵手的画面吗?还记得四川木里火灾、天津滨新区火灾中,那些前赴后继、向死而生的一个个脸庞吗?

  一声声划破长空的警笛、一场场抢夺生命的奔赴,他们就是希望的象征。

  在“火焰蓝”的工作生活中,有一个典型的关键词“一半”——

  当警铃大作,洗澡洗到一半,顶着满头泡沫冲上消防车,有的消防员还因未及时擦干身体而滑倒;

  吃饭吃到一半,来不及感慨“包子真香”就扔下筷子迅速出动;

  睡觉睡到一半,迷迷糊糊就要往车上跑,一个完整的美梦成了奢侈……

  他们的“一半”是为了百姓的“完整”与平安。

  世间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学着英雄“无所不能”的模样,用自己的生命和责任感去硬拼。

  出于对“蓝朋友”的心疼与敬仰,生活中,有很多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关爱他们。比如,有的人给消防员送奶茶、冰棍,怕对方拒绝,扔下东西就跑;有的人在饭店为出警归来正在用餐的消防员悄悄埋单……

  对于消防员而言,少几起应急救援事故,让祥和安宁的灯火照亮千家万户,才是他们最希望得到的“礼物”。

  那么,对“蓝朋友”最好的致敬,是每个人“从我做起”,学习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燃”,让消防员“无警可出”,让他们少一次逆向奔赴,就少一分危险与牺牲。

  具体而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安全用火用电、学会使用灭火器具、熟记逃生法则等。同时,要学会正确、高效地报火警。

  央视发布的一则视频提示,发生火灾,打119报警的人不要惊慌,要准确报告4点信息——具体起火地点、起火部位及燃烧物和火势大小、是否有被困人员、现场是否有烟及烟的颜色。这些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消防队伍的救援方案和设备配置情况,影响到救援速度和效果。

打119有4点必须说清 来源:央视

  日前,上海市有关方面表示,从这个学年开始,4个课时的消防救援站实训课程将被正式列为上海市初中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预计全市176个消防救援站每年将迎来10万名中学生进行实训。此举标志着上海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率先迈入标准化、普及化、实训化新阶段。希望这种消防安全实践在更多地方开展。

  人人重视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消防安全,让我们一起来让消防员成为“最闲的职业”,让每一位逆行的“蓝朋友”都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