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夜晚的歌声与光亮,传递出别样的温暖与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夜晚的歌声与光亮,传递出别样的温暖与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9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夜晚的歌声与光亮,传递出别样的温暖与力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我们相信,艺术的力量能跨越地域、超越时空,为身处困境中的心灵送暖、疗伤。这是文学艺术的魅力所在,也是疫情之中源自人性的最朴素、最动人的守望相助。那夜晚社区里的歌声与光亮,不仅让无数人感受到无远弗届的共情与温暖,更将凝聚起无数人摆脱困境的信心与力量。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几天,一条夜幕下志愿者在因疫情而封闭的北京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为隔离居民举办小型“巡回演唱会”的视频在网络刷屏——在小区内拱桥搭建成的临时“舞台”上,借助由平板货车改造成的简易灯光设施,手举话筒的志愿者身着防护服,放声歌唱。在这个3万余人的社区里,楼里的居民纷纷自发拿起手电筒、打开手机闪光灯,跟着音乐挥动双手、合唱,居民楼间,“加油”“必胜”的喊声此起彼伏……

  “从来没想过隔离还可以这么生动和温暖!”“鼓舞斗志和士气的一场演唱会。”来自居民的真实反馈,是演唱会效果的最好证明。而它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

  当疫情再度袭来,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到医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都迅速行动,投入错综复杂的流调、科学合理的管控、全方位的物资保障等工作中。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自10月下旬以来的这波疫情,使得相关地方群众的工作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取消的会议活动、停摆的跨省旅游,到与他人隔离的生活、多轮的核酸检测、被迫停止的生意等,很多人在默默忍受着工作和生活中的不便,不安、焦虑的情绪也在相关人群中滋生。他们需要情绪上的疏解、情感上的安慰,需要获取更多精神层面的力量,去应对恐慌、焦虑乃至伤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与人之间的这份抱团取暖已经上演多次,以各种方式传递的精神慰藉,让人们收获了信心与希望。这份慰藉,是湖北武汉90后医生陪躺在病床上的确诊老人欣赏落日,是防疫物资包装箱上的一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是多地音乐人宅家出镜的线上慈善音乐会,是不少作家执笔歌咏冲锋在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为抗击病毒、战胜疫情鼓与呼……

  在防疫这场艰难的战斗中,精准、高效、科学的防控无疑是第一位的,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能够看见并尽可能满足受疫情影响人群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是十分难得。北京之外,近来的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常州等地的封闭小区里,热心的志愿者同样高唱着《歌唱祖国》,将千家万户居民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

  我们相信,艺术的力量能跨越地域、超越时空,为身处困境中的心灵送暖、疗伤。这是文学艺术的魅力所在,也是疫情之中源自人性的最朴素、最动人的守望相助。

  或许防疫之路还将面临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而人类应对疫情的经验也在一步步积累。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民间自发地通过各种途径“抱团取暖”之外,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竭尽所能实现更有温度的防疫。比如,在近几天寒潮叠加疫情的影响下,北方一些地方果断实施“看天供暖”、提前供暖,此举被认为是“契合了供暖作为人文关怀的制度性安排初衷”,也体现了防疫措施的与时俱进。

  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一个个平凡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然后才有了划破黑夜的光亮。面对风雪严寒,有人连夜驰援、冲锋逆行;有人白衣执甲、坚守岗位。冰雪之下,暖流涌动;阴霾之中,希望汇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每一分付出和坚守都着实不易,社区里响起的歌声何尝不是对这份付出与坚守的致敬和接力?正如网友所言:“上海迪士尼的烟花是爱的希望,北京小区的歌声是爱的力量,志愿者的付出是爱的行动,人民群众的配合是爱的回应。”

  所有的苦难终将过去。待疫情消散,这段抱团取暖的经历和感受,或将成为很多人珍藏的记忆。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各种不期而至的自然灾害、重大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是我们坚实的力量源泉。那夜晚社区里的歌声与光亮,不仅让无数人感受到无远弗届的共情与温暖,更将凝聚起无数人摆脱困境的信心与力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