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防控力度确保首都安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更大防控力度确保首都安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26 10:01

原标题:以更大防控力度确保首都安全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疫情,北京陆续发现京外关联和本地病例,首都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10月25日召开的北京第24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对首都防控措施作出调整和加强。此举有助于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抓好首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相关报道见A5版)

北京作为一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作为肩负着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责任特别重大。必须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严格精准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人员流动性大是首都固有的特点。实践证明,强化进出京管理是非常时期减少潜在风险人员流动引发疫情传播十分有效的一招。无论是严格出京审批,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还是继续坚持涉疫地区人员限制进返京政策,都有助于降低疫情在首都传播的可能性。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严阻非“北京健康码”绿码人员登机登车进京的同时,要求确需来京人员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和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主动报告,进行14天健康监测,尽最大可能在严格进京管理与正常社会活动之间求得平衡,体现了北京在将近两年抗疫实践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新经验的有序与从容。

北京文化底蕴雄厚,是全国人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暂时叫停跨省旅游,继续暂停进出境旅游业务,是首都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采取的非常措施。要求市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旅游活动,京内景点严格控制预约人数,则是针对北京已经成为自驾游游客最大输出地和金秋旅游旺季北京热门景点可能面临游客爆棚所采取的预防性举措。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已经成为国际大型展会和活动重要举办地。人群聚集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大忌。因此,出台会议论坛等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要求尽可能采用视频形式,最大限度压缩线下活动规模,也有助于减少外埠人员进京数量频次,从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地位特殊,防控更要认真对待;意义重大,责任更需层层夯实。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狠抓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关键点,曝光防疫措施不到位的单位,依法处理违反相关规定的个人,已经探索出一系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好经验、好做法。此次梳理升级的首都防控措施,就是对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的再强调、再落实。

近两年来,首都市民与全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艰苦奋战,一次次取得了首都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赢得了全国抗疫大战的阶段性重要胜利。面对此次疫情,识大体、顾大局的首都市民一定能够与全国人民一道,理解、支持首都防控措施作出的调整和加强,为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尽心尽力。(栗玉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