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俄罗斯不再与北约“共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俄罗斯不再与北约“共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1 07:27

  【时事观察】

  原标题:俄罗斯不再与北约“共舞”

  毕振山

  在北约宣布驱逐俄驻北约代表团部分成员后,俄罗斯决定终止与北约的直接军事联系,如暂停俄常驻北约代表处的工作等。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北约仍一味施压俄罗斯,而俄罗斯则强硬回应,双方关系短期内恐难回暖。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月18日宣布,从11月1日起将暂停俄常驻北约代表处的工作,包括首席军事代表的工作。与此同时,俄将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终止设在比利时驻俄大使馆的北约驻莫斯科信息处的活动。北约要想与莫斯科接触,需要通过俄驻比利时大使。

  俄方此举是对北约行动的回应。10月6日,北约宣布撤销8名俄常驻北约代表团成员的常驻资格,并将俄代表团人员从20人削减到10人。按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说法,被驱逐的8人是“未申报身份的俄情报人员”。

  对于俄方的回应,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北约对俄罗斯的政策依然是一贯的,即一方面加强“威慑和防御”,另一方面“对对话敞开大门,包括通过俄罗斯-北约理事会”。

  西方媒体和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俄方举措意味着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将不再有直接的军事接触,双方关系跌入新低谷。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北约逐渐加大对俄罗斯的施压力度,不仅在中东欧加强军事部署,还进一步推进北约东扩。2015年,北约对俄常驻北约代表团人数设定30人上限。2018年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后,北约又将俄常驻代表团人数削减为20人。

  有分析指出,对于西方国家和北约的施压,俄罗斯一般采取对等回应。但此次俄方决定断绝直接联系,一方面是认为北约驱逐行为毫无根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俄方对北约失去信心。

  按照拉夫罗夫的说法,俄方此前向北约提出多项建议,但都被北约方面无视。俄罗斯与北约总部已经很久没有信息交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俄不打算“独自跳探戈舞”。有俄罗斯媒体还表示,俄与北约类似于“聋人对话”,俄方的任何提议都被压制。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美方有意将俄罗斯塑造为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共同威胁”,以打压俄罗斯,并借此修复跨大西洋关系。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的北约峰会发表公报称俄罗斯对“欧洲-大西洋安全构成威胁”,并表示北约将加强东翼驻军,同时推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从这一角度看,北约驱逐俄外交人员并不是孤立事件。

  从俄罗斯方面来说,俄方对西方的施压一贯是针锋相对、强硬回击。与此同时,俄方也表示不想与西方进行军事对抗,希望与西方对话。拉夫罗夫在10月19日就表示,莫斯科期待北约率先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因为关系恶化是从北约开始的。

  10月21日至22日,北约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刚刚访问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三国的美国防长奥斯汀也将参会。当前北约内部对俄态度并不一致,会议是否将有针对俄罗斯的内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