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15:55

  戴治国

  10月16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在本届职工技能大赛中,新增加的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赛项备受瞩目,成为了媒体和广大职工关注的热点。

  工业机器人作为高端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技术和信息化社会的重要生产装备。随着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发展,未来对机器人装备职业技能人员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大。据此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到2025年将达450万人。此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安排,紧跟产业结构升级和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比赛内容充分考虑到智能制造业的现实需要,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为更多职工钻研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精进操作技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劳动创造价值,技能闪耀人生。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通过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更多新时代产业工人,特别是青年职工将由此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也为科技强国注入新的“血液”。比如,上一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冠军获得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厂赵宇,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术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在照亮梦想的天空。对这些从业于新兴行业的“技术能手”而言,“劳动创造价值,技能闪耀人生”正由一个美好愿景,变成一个触手可及的现实。

  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亟需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用智慧与技术贡献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广大职工应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让自己成长为本行业、本领域发展中担得大任、干得大事的栋梁之才。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一名职工要自觉把人生理想、职业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用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精神立业报国。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