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技术工人“全运会”:展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的盛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技术工人“全运会”:展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的盛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0-14 11:59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今天,号称技术工人“全运会”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在为期3天的决赛中,来自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约540名选手将展开激烈的角逐。大赛设置了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工种。在各工种决赛中获得前20名成绩的选手,在获得一定物质奖励的同时,还将获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晋升;获得各工种决赛前5名的选手,还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前3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还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届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参与主办部门最多、竞赛工种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参赛职工最多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与前六届相比,此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特点鲜明。比如,将6个工种的决赛集中在同一个城市举行,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了平台;开幕式以“生产场景艺术化,劳动技能舞台化”为核心,以职工为主体将技能元素、科技手段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并嵌入互动的技能展示,意在精心打造一场庄重、简约、精彩、奋进的产业工人盛会;闭幕式文艺展演将生动呈现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公园城市的鲜活场景。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的重要平台。自2003年起,大赛由全国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每三年一届。前六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职工参加了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引领带动了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的广泛开展,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能,激发了广大职工岗位成才、技能报国的热情和动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共有1.14亿人次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其中有405.6万人次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与此同时,以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各行业各地方通过层层开展技能比赛,不断充实各类技能大赛的内容和技术含量,将技能大赛嵌入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环节,以赛促学、以比竞技,通过比赛促进技能提升,通过技能提升促进改革深入,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学技术、练本领、长才干的广阔舞台,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大赛还带动了各类职业院校的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匠为师、以匠育工的理念遍地开花,促进了技能人才供应链与产业发展链的融通融合,成为培育各类技能大师和工匠人才的重要舞台。

  如今,技能大赛已逐步发展成为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和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的助推器。一方面,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工会通过组织各类技能比赛,如开展“五小”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为全国技能大赛选拔和储备选手;另一方面,一大批通过大赛涌现出来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本地本行业本企业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的领军人物,进而培养和锻炼出更多的高技能职工,在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祝本届技术工人“全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参加本届“全运会”的选手们都能取得更加耀眼的战绩!期待各行各业能够籍此涌现出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