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科学布局精细管理,让新能源车放心跑高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科学布局精细管理,让新能源车放心跑高速

来源:中工网
2021-10-11 14:57

  本网评论员 杨召奎

  今年“十一”假期期间,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遭遇了充电烦恼,上演了“没堵在高速上,堵在充电桩前”的“人在囧途”。

  有的新能源车车主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有的车主遇到堵车不敢开空调,有的车主按照APP提示去充电却发现充电桩不能用。更有甚者,有的车主因为抢桩还大打出手。

  凡此种种,都从侧面折射出新能源车车主面临很大的“充电焦虑”和现实的充电难题。

  有观点指出,从目前来看,在节假日开新能源汽车上高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高速续航衰减严重,充电设施不足,充电排队情况明显,现阶段还是选择燃油车长途出行更合适一点。

  这种观点不无道理,但如果从国家宏观政策和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就值得商榷。而且,如果没有人开新能源车上高速,我们又从何知道当前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布局是否合理,充电桩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呢?!

  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来讲,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0月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

  从长远来看,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也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因此,一些新能源车车主从最初的不敢上高速到尝试上高速,再从无桩可用到排队充电,可以说也见证了我国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设的发展历程,当然也发现了充电桩建设和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梳理和分析,进而科学布局建设、精细管理充电桩,让新能源车放心上高速才是有关部门的应有之举。

  梳理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当前充电桩的建设远不能满足车主的需求是不争的事实,这需要进一步增加充电桩的建设。但问题是,桩建多了就会出现高峰时够用、平时闲置的问题。因此,还需要结合之前的充电大数据、在充分做好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合理确定站点和桩的数量。

  另外,充电桩坏而不修也是被众多车主吐槽的一个点。“设备维修、暂时使用”“离线”“充不进去电”等问题,说明充电桩管理者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事实上,节假日出现充电高峰是可以预见的。高速服务区、国家电网公司等相关方应该在节前对充电桩进行全面“体检”,确保现有的桩能够正常使用;同时合理配置运维人员,快速响应,及时维修,避免因此给车主添堵。

  只有通过科学布局合理增加充电桩的数量并进行精细管理确保电桩正常使用,才能在增加增量和盘活存量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缓解广大车主的“充电焦虑”。当然,电池技术的进步、超充技术的发展,换电模式的推广等也是需求量颇大的“锦上添花”。当这些都做好了,新能源车车主服务区排队充电的问题自然会大大缓解,他们也可以更放心地开车上高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