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劳动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劳动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5 07:0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劳动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菁

  位于山东省齐河县东北部的时传祥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有四五十万人来此瞻仰学习。大厅一楼东侧,巨大的时传祥主题雕塑墙和时传祥半身塑像格外显眼。

  “时传祥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崇高精神,在平凡的环卫岗位上无私奉献了一生。”时传祥纪念馆馆长王宗军说。

  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是一个掏粪工人最朴实也最动人的标签,时传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劳动最光荣。

  “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等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无论光阴如何流转、时代如何变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始终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

  劳动创造人间奇迹

  时光回溯至1951年。当年1月17日,以沈阳机器厂工人马恒昌名字命名的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向全国职工正式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书。同年,全国总工会作出全国开展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的决议。很快,竞赛得到全国1.8万个班组的热烈响应。这一年,马恒昌小组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创造了69项新纪录。

  “新中国成立伊始,工人阶级就开始以主人翁姿态,投入恢复国民经济的生产中,广大劳动者发挥主力军作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冬梅介绍说。

  多年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用劳动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从国民经济全面恢复的1952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从679.1亿元飙升至超过100万亿元,我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20年,全球都在历经一场抗疫大战。在祖国遭遇困境的时刻,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职工站了出来,迎难而上,坚守岗位,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第一个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成为河北第一、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通宵达旦,枕戈待旦,是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的常态;

  从第一件防护服下线到生产超过10万件,只用了20天。南京际华5302公司服装缝制车间主任谢秀荣第一时间带领车间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生产……

  面对疫情大考,广大劳动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上,广大劳动群众同样用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激励一代又一代劳动者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身上提炼和升华出来的精神气质,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李睿祎表示。

  很多人还记得第三套人民币1元面值纸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形象,那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首届全国劳模梁军。1959年,国产首批“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梁军第一次开上了国产拖拉机。这一画面被拍下并发表后,梁军的故事在全国传播开。此后,她的形象更是被印在人民币上,广为流传。

  “把劳动者的形象和劳动场景印在人民币上,展现出我们国家对劳动的尊崇,对劳动创造价值的肯定。”杨冬梅说。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者中的优秀代表,1950年至2020年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4万余人次。

  “隆重表彰劳模先进是国家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劳动精神的赞美与弘扬。”杨冬梅说,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劳动精神始终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劳动者的强大精神力量。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高铁调试专家罗昭强、蛟龙号“两丝”钳工顾秋亮……今天,在重大工程中攻坚克难的,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立潮头的,仍然是以劳模工匠为代表的最广大劳动者,劳动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充分展现。

  凝聚力量接续奋斗

  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设立“工匠日”,建设劳模风采展馆……近年来,各级工会用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文化氛围。

  2008年,胡小燕、康厚明和朱雪芹3名农民工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改变源自全国人大的一项决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农民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里程碑事件。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运用经济、政治、法律等多种措施,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提升劳动者的地位。李睿祎认为,赋予劳动更多经济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为劳动精神的弘扬夯实深厚的物质基础。

  2017年,中央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我国产业工人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方案强调,“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劳模、工匠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进班组,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焊接时跳跃的焊花温度高达几百、上千摄氏度,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焊花依旧能够灼伤我的皮肤,我手臂上的这些疤痕也见证了我的成长。”24岁的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说,在学习焊接的6年时间里,他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最后一步一步走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新时代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精造’贡献自己的力量。”赵脯菠自信地说。

  伟大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更加尊重劳动者主体地位,体现劳动价值,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李睿祎说。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