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佛媛乱象,平台要明确用户责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治理佛媛乱象,平台要明确用户责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24 14:58

  原标题:治理佛媛乱象,平台要明确用户责任

  乱象太乱,人们有点理解不过来了。最近,佛媛走入大众视野,什么是佛媛?“佛媛”是佛系名媛的简称。这里的佛系和佛有关系,指喜欢晒手抄经书,在寺庙摆拍,喜欢炫耀品茶、焚香、禅修的网红。

  从字面意思来看,佛媛好像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真是如此倒也只是小众的个人选择。但在短视频平台上,真实情况显然不是这样——衣着暴露、配饰奢华,哪一样都很难让人相信这与“佛”有什么关系。

  在佛媛那里,礼佛只是一件拿来运营人设的马甲,表面上分享的是佛经,实际上生意经才是佛媛的追求。一位短视频爱好者透露,“佛媛拜佛的姿势不重要,对佛学的理解也不重要,但得穿素袍、带扇子、配以玉器首饰,表情也得清冷,这才达到标配。”另据媒体报道,佛媛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接广告,还有售卖服装和礼佛物品,利用私域流量卖货“结缘”。

  这样看来,佛媛尽管是一个新词,可套路却并不陌生。拗人设,精准运营,带货,但正如此前一些网红的翻车经历,蛋糕堆得大了,问题暴露了,处理自然也就来了。目前,抖音共处罚利用“佛媛”形象营造人设开展虚假营销行为相关账号48个,其中永久封禁账号7个,同时,清理违规视频148条。

  佛媛被处理可以预见,它在道德和法律法规上均是有瑕疵的。佛媛的行为举止,动辄豪车接送,名包加身,无疑打破了宗教相应的规则。而在法律法规上,《宗教事务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在一本佛经上摆上一条手串,真佛媛变成了真大师,借助互联网,使佛媛有了好似大师的光环,一个赚差价的生意蹭上了佛,老套的骗术摇身一变成了变现的新手段。

  梳理近段时间的网红翻车现象,不难发现管理存在滞后性。这是因为一种新的网红运作模式从出现到小有盈利再到广为关注有时间差,一旦盈利,就得到网红的青睐,继而这种模式很快被放置在舆论放大镜下,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客观地说,在一条或有道德或有法律争议的视频拍摄手法铺开之初,直接的平台管理很难介入,一是因为其流量或许还没有达到人工审核的程度,二是因为在争议视频尚未引发关注产生后果时,很难据此做出处理。

  所以,明晰责任,订立公约是在管理上解决难题的办法之一。如今,不少短视频平台都订立了创作者公约,但公约本身能否在道德和法律方面进一步细化、公约内容能否不沦为形式,切实为创作者所知是个问题。如果要鼓励创作者多多发布视频,那么发布、开号成本必然要降低,甚至支持创作者对公约指尖“一滑到底”,这最终可能导致公约订了也白订。

  要减少风险,让创作者切实尊重平台规则,那么就必须确保创作者明晰自身责任义务,让公约成为一种共识。B站和虎扑等互联网平台规定,要根据社区公约的原则答题才能发帖或留言,这种规则是管理前置的一种体现,类似操作的确提升了平台环境,但也增加了用户成本。对于新兴的短视频平台而言,如何做到管理前置,要不要学习这种答题模式,或者尝试新的规范,无疑是一道需要探索的选择题。 (马佳一)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