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网暴新冠感染者,是向文明和法治施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网暴新冠感染者,是向文明和法治施暴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0:09

  龚先生  

  “成都确诊女孩”“央美教师”“莆田疑似0号病例”……最近,疫情期间被网络暴力的人员名单,又增加了多次玩“剧本杀”的哈尔滨感染者一名及其密切接触者两名(从境外归来)。

  9月21日,黑龙江哈尔滨巴彦县报告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例。流调结果显示,这名感染者曾连续三天光顾某“剧本杀”店。随后,“黑龙江感染者每次剧本杀超4小时”的消息冲上热搜,其遭到铺天盖地的议论、指责,甚至谩骂——有人质疑其不上班到处吃喝玩乐,有人在网上传播疑似其姓名、照片、玩剧本杀的视频,等等。

仅凭寥寥数语,有网友却对ta的个人生活发表“恶评”

  而其两名境外归来的密接也没能幸免,不少人又搬出了“家乡建设你没出力,千里投毒第一名”那一套。但实际上,流调结果显示,两人自8月初入境以来,完成了14天的医学隔离和14天的居家隔离,9月1日正式解除隔离。其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直到9月21日,他们作为病例1的密接在主动筛查中被发现。

  01

  中秋节当天,本土感染者“突如其来”,加之国庆长假在即,人们为新疫情可能影响到生活和出行感到担忧、焦虑,可以理解。然而,通过流调报告传播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在网络上肆意谩骂侮辱发泄情绪,显然不是对待流调应有的科学理性态度,也侵犯了当事人的人格和尊严。

  公布流调信息,是为了方便寻找密切接触者,及其他与之行踪轨迹重合的人,让这些人主动联系疾控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上述几名被网暴的感染者,如实报告行踪、按照规定完成了隔离、积极配合防疫,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

  此前,有网友将不同地区感染者的流调报告编成了一些“段子”,比如调侃各地生活方式的差异、自黑“中年生活艰难”等等,这些不涉及打扰具体人,无伤大雅。

  但用流调报告当“剧本”,进行“脑补”创作,造谣“成都确诊女孩从事特殊行业”“央美老师出轨老婆闺蜜”“哈尔滨患者是‘巴彦名媛’”,显然超出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02

  网络时代,让人社死的“凶器”之一正是“人言可畏”。此前,“武汉渣男出轨致全城核检”的话题网络阅读量达到3亿多,一时间掀起了“网络捉奸”的狂欢。当事人表示,“海王”的谣言像“要人命的慢性毒药”,让他不敢出门,几近抑郁。

  在流调报告上获取一点信息,就添油加醋、胡编乱造,这种行径给防疫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超出想象——如果每一个确诊病例在接受流调后,都要面临被编成“狗血剧”的风险,他们会不会有所顾忌甚至隐瞒?如果流调信息不完整、不严谨,流调的作用如何发挥?

  时下,随着病毒的变异,我们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依然处于“胶着”状态。

  战“疫”要讲科学,疫情防控不是一场“剧本杀”游戏,病毒不会按照剧本的设定传播。

  战“疫”要讲法治,遵守防疫规范和要求却不幸“中招”的人,也是受害者,如果不能对其施以同情和关怀,那么至少不能随意泄露其隐私、侮辱其人格、无事生非。

  03

  就在最近,“德阳女医生遭网暴自杀”事件有了结果:三个被告人均以侮辱罪获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键”下也有规则秩序。那些隐藏在互联网背后肆无忌惮网暴他人的人,就该付出应有的代价。为互联网言论场划出明确的“红线”,才能让更多人言中有“矩”,三思而后“言”。

  疫情防控至今,有些做法已是常规操作,流调报告“只提轨迹不提人”实在不应再成问题。在保护病患正当、合法权益,在一些人性化的举措上,坚决不能走下坡路。须知,新冠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防疫越艰难,越该凝聚人心。在病毒面前搞对立、攻击自己人,于防疫而言,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比病毒更可怕的,有时是人心、是内耗、是向文明和法治施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