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对“越丑越俗就越红”,就该零容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对“越丑越俗就越红”,就该零容忍

来源:中工网
2021-09-21 10:13

  龚先生

  在90天内积攒超1269万粉丝的新晋流量王“铁山靠”被永久封禁账号了——近日,“抖音黑板报”通报称,已永久封禁存在内容低俗、恶意博眼球等问题的有关账号17487个。

  同时,平台方发布公告称:相关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被处罚记录达102次,其粉丝群体存在互踩互撕、控评等畸形饭圈文化现象。

  解密上述一些网红主播的“顶流之路”,往往无非“丑”“俗”二字。而一段时间以来,类似套路成了不少活跃在网络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上的红人们的“进身之阶”:胸口碎大石、生吃八爪鱼、装傻充愣煽自己、互骂互掐飚脏话……种种刷下限的行为,一再突破着观众对“丑”、对“俗”的想象力。

  综观这些现象不难发现,这些短时间内积累超高人气的丑星、俗星们,在没有监管、制约的情况下,只会越来越红,且红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成为被力捧的对象,诸多“三俗”内容也成了一块“金字招牌”。

  最近,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演艺圈、饭圈的监察整顿力度。9月2日,广电总局明确,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要求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炒作炫富享乐、负面热点、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同时,只有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以俗、以丑引流的策略,才能从根源上掐掉这股歪风邪气。8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直播行业管理办法。其中一条便是,网络表演经纪机构(即MCN机构、主播公会)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同时,MCN机构和主播也被要求不得以语言刺激、不合理特殊对待、承诺返利、线下接触或交往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

  此前,一些靠审丑内容收割流量的主播被封号早有先例,然而,这并未阻挡一些人“前赴后继”的脚步。这值得警醒和反思。

  网络平台本应是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传播的舆论场,生活中的那些美好、那些温暖、那些向往,都值得也应该被记录、被传播。引导流量拥抱真善美,其实不乏内容基础也不乏关注度,需要的只是平台的正向驱动。有调性、有格局的平台,才能把自己的路越走越长。

  让美好生根发芽,首先要让丑陋无的放矢。一些主播不能再靠“丑”“俗”出名,才能给优质内容让出一条出路。这是主播的责任,平台的责任,某种角度上也是观众责任——如果观众都不为恶俗买单,那些只靠突破底线“开路”的网红们,哪会有大红大紫的机会?

  希望上述以低俗内容博流量的账号被封,成为一个转折点。今后,畸形的走红方式不仅不能得逞,而且应该被嫌弃、被鄙夷。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