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行业乱象需从源头治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娱行业乱象需从源头治理

来源:央广网
2021-09-18 07:43

  原标题:文娱行业乱象需从源头治理

  近一段时间文娱领域出现令人怵目惊心的乱象:一些人价值观缺失,行为没有底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盛行,畸形“饭圈”文化挤压主流舆论话语空间,明星巨额片酬、争议言行撕裂舆论,败坏行业形象,消解奋斗向上价值观。更有甚者,一些错误思潮被以文艺作品形式包装,演艺圈成为意识形态渗透前沿,诱导青少年主体意识走向极端,损害社会风气,严重冲击主流文化和价值导向。国家有关部委近日部署,从严整治文娱行业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

  追溯文娱行业乱象源头,正视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颠倒黑白的错误价值倾向腐蚀文娱行业生态,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人民的精神文化消费市场,已经到了必须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的关键节点。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从源头治理文娱行业乱象,事关人生“拔节孕穗期”青少年成长,有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从源头治理文娱行业乱象,引领青少年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青少年尤其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能听任低俗混同通俗危害大众,不能听任逐利的欲望取代高尚的希望侵蚀未成年人,不能听任感官娱乐替代精神快乐误导下一代!

  正本清源,惩防并举,让败德违法受到惩治,从源头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形成治理文娱行业的长效机制。用好文娱行业“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制订行业“黑名单”“灰名单”管理制度,在市场经济大潮源头纠偏校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把关领航。

  正本清源,润物扬帆,文娱行业要回归守正创新的本位,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广大文娱行业从业人员要身入、心入、情入广大人民的生动实践,扎根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一线,展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人间真情大爱,文娱行业才能成风化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美教化、正人伦、移风俗。

  从源头治理文娱行业,要尊重和遵循文化文艺规律,对文化艺术抱以敬畏之心,用心用情用功提升文化文艺作品质量,为民族立心、为国家立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建设物质高楼大厦时,同步建好巍然耸立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厦,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风清气正的文娱行业方能行稳致远。(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