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技能人才进入“六级工”时代,产改搭起新阶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技能人才进入“六级工”时代,产改搭起新阶梯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09:48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5日发布通知,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这意味着,我国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之上再设特级技师岗位等级,技能人才进入“六级工”时代。“五级制”体系到“六级制”体系的全面升级,使我国技术工人职称序列中长期缺位的正高级职称得到填充,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技术工人职称等级序列,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搭建起新的发展阶梯。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位于技能人才队伍的“塔尖”部分。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总数达到5000多万人,但由于制度设计方面的原因,技术工人不能聘评正高级职称,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导致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存在“天花板”。特级技师岗位的设立,将为畅通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接续新通道,对于完善产业工人队伍职称体系建设,促进技术工人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畅通技术工人队伍职业发展通道,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政策取向。在产改政策的指引下,通过新制度构建和老体系“打补丁”双发力,我国促进产业工人建设发展的制度越来越完善。比如,在职业培训方面,我国逐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范围,强化线上线下技术训练,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在职称评定方面,构建了技术工人与工程师职称“双通道”,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实现了职业转换和职称递升;在薪酬待遇方面,提升一线技术工人的待遇,改革技术工人薪酬结构,加大技术技能占比,探索高技能人才与企业管理人员平行发展机制;在技能提升方面,建立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通过传帮带推进高中低不同等级技能人才同步发展。特级技师岗位的设立,拓宽了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通道,为有志于在技能提升领域展现更大作用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新舞台,增添了新动力。

  将新制度带来的政策新红利转化为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新动能,制度落地是基础。相关方面和试点企业应结合地方和企业实际,尽快制定和细化具体措施,一方面在既有体系中接入新模块,实现新体系与老制度的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清理制约新制度落实的各种梗阻,防止出现“政策挂在墙上、中看不中用”的现象。同时,及时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为新制度的扩面和完善提供可复制的范本。

  技能人才进入“六级工”时代,必将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挥出杠杆功效,为打破我国高技能人才高“求人倍率”局面产生“一点突破、多处开花”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