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双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双节”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9-17 08:44

原标题: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双节”

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又是一个与往年不太一样的“双节”。福建等地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国人民为之揪心。9月15日,广东疾控发布消息,建议广大市民中秋、国庆假期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并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从外省返程后,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花好月圆,举国同庆。作为出行旅游“黄金期”,“双节”再次唤醒了人们的出游热情。然而,福建等地近日暴发的本土疫情,提醒我们病毒极其狡猾,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此次疫情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毒株引起,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更易发展为危重症等特点,自8月26日以来的十多天时间,本轮疫情已至少传播了5代。恰逢“双节”到来,全国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多,存在一定的疫情扩散风险。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各地各部门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既要做好本地防控工作,也要做到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和兄弟省份一道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广东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平稳。但国际国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加上“双节”人员流动频密,疫情传播风险有所加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广东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坚决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守牢外防输入关口,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做好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链条筑牢从国门到户门严密防线。中秋、国庆是消费热季,各地要严控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依法科学开展各类大型活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履行防控职责,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各类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要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学校、托幼机构作为人群聚集的特殊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本轮福建疫情涉及多所中小学与托幼机构,再次提醒我们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认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形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防止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落实家校协同防疫措施,着力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风险。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环境消杀。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值守,明确离校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

秋高气爽,人心思动。我们可以理解很多人的心情,在疫情阴霾之下,人们长久不得出行。家里年事已高的父母、童真可爱的孩子,都在盼望游子归来;秋季迷人的景色、壮阔美丽的山河,也在呼唤我们放飞心情。然而,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要加倍小心。防控经验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家人安全、社区安全的第一道保障。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全省人民要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如果中秋、国庆期间有出行计划,要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提前做好出行攻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入景区景点,注意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返程后要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靠大家,安全过节你我他。让我们携起手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巩固广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确保大家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双节”。(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