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反诈民警连麦网红,这样的创新应该更多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反诈民警连麦网红,这样的创新应该更多些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5:51

  龚先生

  “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最近几天这句话火了。跟它一起走红的,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反诈骗民警陈国平。

  陈国平从事反诈工作多年。从今年9月起,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间里的主播随机“连麦PK”功能,他以“反诈老陈”的身份,多次与不同领域的主播连麦。一边是精心打扮并开着各种滤镜的网红,一边是正襟危坐穿着警服的素颜大叔——这画面,想想都能让人笑出声。

  有的主播吓得当场“全招了”——

  “我是娱乐搞笑的,我啥事没犯”

  “我交代,我戴的是假发”

  ……

  短暂的混乱后,老陈快速进入主题——他是想借直播普及反诈骗知识,希望跟自己连麦的主播可以帮忙宣传。面对“重托”,网红主播纷纷应允,开足马力向自己的粉丝和别的主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一传十、十传百,滚雪球效应很快显现。几天时间,“国家反诈中心”App就成了应用商店App下载排行榜第一名。

民警陈国平反诈连麦视频合集。视频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花样、手段不断翻新。上到不熟悉互联网的老人,下到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00后,一不小心都会成为受害者。在反诈工作中,与多办案、快破案同样重要的,是加强反诈宣传,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减少相关案件的发生。

  为了实现“天下无诈”,基层民警可谓绞尽了脑汁。

  在江苏南通,多家奶茶店的杯体贴上了防诈小知识;

  在上海,扫码下载反诈App,可以和警犬亲密互动;

  在杭州,有反诈民警将自己的微信名改为“网贷刷单快递理赔网恋投资都是骗”。

  这一次,警官老陈利用直播连麦让反诈骗出圈,则是又一次有益有效的尝试。

  有人说,反诈老陈和他的同行是以科技、以潮流赋能工作,在龚先生看来,不如说他们是以心赋能工作。当发传单、拉横幅等方式已难以发挥作用,今天,怎样实现“我说的你愿意听”,怎样尽可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都是需要用心、用脑的。

  公职人员成网红,老陈不是第一个。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内的锡林郭勒草原遭越野车队碾压,县长刘建军通过多家新媒体平台曝光违法视频并喊话,最终涉事司机主动归案、公开道歉并接受惩罚。

  2020年,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为宣传当地旅游,拍摄了一条策马扬鞭驰骋草原的视频,走红网络。

  无论是反诈、问政还是推介,都是根据各自工作实际进行的创新,用更亲切、更有效的方式架起政府和百姓的桥梁。

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当地旅游宣传片中策马雪原。图源互联网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人。进入互联网主战场,“看见”群众和让群众“看见”,是所有政府部门都应好好琢磨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走红后,因为压力大,“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被误解”,反诈老陈决定暂停直播,今后将以其他方式继续反诈宣传。类似的感受,刘建军也有过,他曾说,刚开始做直播时自己战战兢兢,生怕犯错。

  创新意味着突破常规,意味着可能存在的失败风险。尤其是在基层,这样的压力和风险是个人难以承担的。只有当更多支持创新和允许试错的制度和举措出台,只有当用心做事、敢于做事之人少了后顾之忧,类似“民警连麦网红”这样让公众既收获欢乐、又学到“硬核”知识的事情,才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