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迈出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第一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迈出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第一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7 06:5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迈出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第一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郑莉

  2021年,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全国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以重点行业、头部企业为突破口,带动推进平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这一切只是起点,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才是工会赢得职工信赖的基础,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爱,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京东集团工会正式成立,标志着货运、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等行业重点头部平台企业建会取得新的突破。据《工人日报》报道,9月2日,顺丰等12家头部平台企业工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平台企业工会切实发挥作用,努力践行工会使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与传统就业方式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特点。随之而来的,是各界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996”工作制、“困在算法里”、社会保障和劳动保护缺失等权益问题的诟病。

  针对这一现实课题,2021年,一批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顶层设计”密集出台: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制定《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全国总工会制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还有各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等等。这些重量级文件都指向同一个目标: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组织建设、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工会履行好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应有之义。

  秉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全国总工会启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明确以重点行业、头部企业为突破口,带动平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中来。京东等头部平台企业建立工会,以及大批平台企业纷纷加快建会步伐,就是这一集中行动的成果。

  成立工会只是起点,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才是工会赢得职工信赖的基础。这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份工会维权服务清单正在不断扩容。比如,建立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在外奔波的劳动者能够歇歇腿脚、喝口热水、吃口热饭;为生活遇到困难的劳动者及时提供救助,让其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特别是密切关注职业伤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与平台用工密切相关的问题,真正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提供普惠服务,针对依托网络从业特点,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从思想引领、就业服务,到技能提升、心理疏导等提供全面关爱,让这些劳动者了解工会、向往工会,进而主动走进工会。

  在各地的探索实践中,加入工会组织并不是获得工会维权服务的必要条件。从地方工会到基层工会,都在努力扩大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的边界。比如许多地方通过建立大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特殊关爱基金、跨地区体检等项目,为广大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提供“适销对路”的优质服务。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头部平台企业实现了建会突破,但仍需要完善组织架构、规范运行机制。尤其要真正发挥工会职能,实现依靠会员办工会,建立健全工会内部民主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让企业工会转起来、活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