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这位“一辈子一个站”的铁路职工凭什么打动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这位“一辈子一个站”的铁路职工凭什么打动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15:57

  王景合 

  近日,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王明利,1981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从一名扳道员开启了自己的铁路生涯。40年的时间,王明利先后在三江站从事过连结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等工作,做到了“一辈子一个站”——今年是59岁的他在小站工作的第40个年头,也是他工作的最后一个年头。

  用一生的职业生涯,坚守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小站,而且只做好这一件事,即便临近退休,也始终如一、无怨无悔。这种执着的信念和坚定的职业操守,令人起敬。

  报道中,王明利摘豆角的图片,最能让人感到坚守的意义:常年在小站工作,回家机会少,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是种种菜。不用说,王明利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

  曾去过一些小站,见过许多铁路人的小站生活,共同的发现是,在他们工作和生活的附近,往往都有一小块菜地。这些菜地,是职工们业余时间种的,一来吃得方便,二来打发孤寂的时光。这看似铁路小站生活的标配,实则体现了对工作的挚爱和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多年前,在没有手机、电话也并不普及的年代,出门在外常常意味着与家人的通信隔断,意味着与家人的两地相望相思。不用说,王明利和他的工友们也经历过这种岁月。

  坚守两字,看似容易,做到很难,现代社会中这种精神同样珍贵。我们时常看到一些艰苦地区的科学家,边疆、礁岛守卫者,他们远离繁华,用一生的时间坚守自己的职业岗位,不抛弃,不放弃,事迹让人感动,精神令人震撼。谁人没有家?谁人没有父母幼小?而当一个人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之中时,就常常意味着对于家庭责任的缺失。

  与众多职业相比,王明利的工作很平凡,但40年的坚守,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信仰。王明利的职业形象也说不上多高大,他甚至从没有过对于铁路事业的豪言壮语,但他却用一辈子的默默奉献展示着劳动的价值。这与当下一些年轻人工作稍有不顺时,就闹情绪、转行跳槽相比,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40年间,王明利从“小王”成长为“老王”,通勤工具从“乌篷船”换成“水中巴士”,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初心。在40年的坚守中,他见证了三江站从原先有4趟旅客列车通行到现在仅剩一对慢车停靠,也见证了铁路发展史的峥嵘和辉煌。如今,随着高铁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列车或站台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王明利依旧尽职尽责地守护着列车和当地的村民安全回家路。

  当然,王明利并非一个人。报道说,像老王这样五十多岁年纪的人,车站还有几个,他们有的在信号楼监控调度车辆进出信号,有的在站台服务群众和乘客,都在各自岗位,用一生坚守着铁路小站,为铁路线的畅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既是对王明利“一辈子一个站”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千千万万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劳动者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