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决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8-10 14:20

  原标题:坚决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

  对于“女员工被灌酒侵犯”事件,阿里巴巴9日凌晨在内网发布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辞退涉事男员工,永不录用,两高管也引咎辞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还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丑陋的“酒桌文化”,不分性别,阿里巴巴无条件支持员工拒绝陪酒。(8月9日《中新网》)

  这一处理决定虽然有些迟滞,但表明了公司的坚决态度,还是多少能够缓解舆论压力,也是重塑阿里公众形象的重要一步。这起恶劣事件让大众看到了职场霸凌、权力跋扈的丑恶面目,也让人看到了所谓“酒桌文化”的丑陋。

  我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从古至今诞生了无数关于酒的诗词歌赋,有无数名人留下了喝酒的逸闻趣事。但近些年来所谓的“酒桌文化”,充满了低俗下流、粗鄙之风,热衷于劝酒、灌酒、说黄段子,部分人还拿酒遮脸,对女性搂抱、揩油、猥亵等,将性骚扰美化为“交流”,辱没了传统文化。

  丑陋的“酒桌文化”违背了社会道德,破坏了公序良俗,有些行为属于侮辱女性,涉嫌违法,是文明社会所无法容忍的。由“酒桌文化”所引发的恶性事件也屡见不鲜。2020年,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一新员工因拒喝领导敬酒被辱骂打耳光;今年初,广东佛山一房地产公司的23岁女员工被上司带去喝酒开房后身亡。由此可见,所谓的“酒桌文化”无非是职场权力在酒桌上的延伸。一些领导者以权胁迫,越界干涉个人合法权益,甚至借着劝酒之机对女下属行不轨之事。

  丑陋的“酒桌文化”败坏了职场风气,损害了企业员工的平等权利,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应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需要看到,“酒桌文化”由来已久,很多人乐此不疲,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逐步根除“酒桌文化”陋习。因此,可先对丑陋“酒桌文化”予以定性,明确其属于不文明行为;再从宣传方面入手,引导大众树立文明新风,主动抵制丑陋的“酒桌文化”;更关键的是要刹住脱缰的权力,对酒桌上出现的侮辱、殴打、猥亵、强制劝酒等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